缅甸发现新物种“波巴叶猴” 全球仅约260只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11日】

中国期刊《动物学研究》11日刊登最新研究,宣布在缅甸中部偏远死火山“波巴山”的森林发现新物种“波巴叶猴”,但科学家预估目前全球仅存约200至250只波巴叶猴,属于极危物种,并且面临栖息地丧失与遭到狩猎的风险。

长期以来,科学家根据从缅甸野生猴子粪便提取的DNA,怀疑缅甸可能有新的灵长类物种,但难以找到证据证明。因此,科学家转而研究保存在英国伦敦、荷兰莱登(Leiden)、美国纽约、新加坡等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历史标本。

这篇研究的关键是保存在伦敦自然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100年前的标本,这是20世纪英国动物学家萧特瑞吉(Guy C. Shortridge)于 1913年收集的猴子标本,德国灵长类研究中心(German Primate Center)、国际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伦敦自然史博物馆携手合作,重新检视相关标本与数据。

研究人员提取标本的DNA,并测量尾巴长度与耳朵长度等特征,比较毛皮颜色及头骨形状的差异等,将其与野生猴群做比较,而DNA分析结果显示,该样本是新物种,研究人员命名其为波巴叶猴(Trachypithecus popa),因为这种猴子栖息地在缅甸中部的波巴山(Mount Popa),著名特征是灰色毛皮及眼睛附近形似眼镜的斑块。

研究人员预估波巴叶猴的现存数量可能只有200至260只,该研究表明,波帕叶猴可能曾在缅甸中部广泛分布,但目前仅少数群体幸存,大多栖息在波巴山的野生动物保护区。伦敦自然史博物馆资深策展人米格兹(Roberto Portela Miguez)表示:“不幸的是,这是苦乐参半的发现,这是因为野外幸存的个体数量有限,而且群体分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