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银河系内最小的流浪星球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

天文学家发现了银河系内至今为止见到的最小的一个流浪行星。它比火星大,比地球小。流浪行星是一种不绕行任何主星的行星。

近期研究显示,银河系之内这些不受任何主星约束的行星的数量,可能比恒星的数量还多。它们不像恒星一样发光,从可见光观测不到;散发的热量也不高,在红外线波段也难以探测到它们的存在,但是现在科学家发现,通过微透镜效应可以探测到它们。

微透镜效应就是当光源、作为透镜的天体和观测者三方呈一条直线排列的情况下,观测者看到星光被放大的效应。有能力作为透镜的天体一般质量很大,对其周围的时空造成扭曲,而导致这种效应。最常见的是黑洞造成的微透镜效应。

现在,天文学家发现行星也会导致微透镜效应。在上述三者排成直线的时候,远方的星光遇到行星将稍微被弯曲后抵达地球的观测者。观测者通过光线的变化可以测量行星的质量。

“当大型天体(一颗恒星或行星)在地球和远方的恒星发光源之间经过的时候,它的引力可能会折射或聚焦来自光源的光线。观测者将测量到星光短暂变亮的现象。”研究负责人加州理工学院的莫罗兹(Przemek Mroz)说。

“观测到微透镜的概率非常小,因为这三方天体必须排列成近乎完美的直线。如果仅观测一颗恒星,我们得等近百万年,才能看到一次微透镜现象。”

这份10月29日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上的研究,同时观测数百万颗恒星,才能大幅增加看到微透镜现象的机会。

这项发现是OGLE观测项目的部分成果。OGLE观测项目是天文学上最大型、进行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至今已进展了28年,利用位于智利的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Las Campanas Observatory),在每个晴朗的夜晚对着银河系中心区域进行观测。

研究介绍说,从微透镜现象维持的时间可以判断透镜天体的质量。持续的时间越短,说明透镜天体越小。普通行星造成的微透镜现象一般持续几小时左右。

这份研究发现这颗名为OGLE-2016-BLG-1928的行星所造成的微透镜效果,只持续了42分钟,是天文学家至今观测到持续时间最短的一个事件。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