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天象 “流星雨之王” 双星拱月将现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8日】

今年11月份的天空,狮子座流星雨、半影月食等各种精彩的天文景象将要轮番登场,尤其是流星雨,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

流星雨

11月的流星雨向来值得期待,通常用肉眼都可以看到。每年9月23日至11月19日,金牛座南流星雨都会出现在夜空。火流星和流星体流速慢是该流星雨的最大特色。据Space.Com网站报导,今年金牛座南流星雨在11月5日达到每小时10颗左右的峰值。在美国的最佳观看时间是凌晨1点左右。

每年10月19日至12月10日,都会出现金牛座北流星雨。其爆发时间在11月12日达到每小时约15颗的最高值。这是一场不太活跃的流星雨,但北金牛座流星雨特别以产生缓慢而明亮的火球而闻名。在美国的最佳观看时间也是凌晨1点左右。

金牛座流星雨的流星体来源很可能都是第二号周期彗星恩克(2P/Encke)。

有着“流星雨之王”美誉的狮子座流星雨活动时间一般在每年的11月5日至12月3日之间,今年的极大期预计发生在11月17日。当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晚上11点左右达到顶峰,每小时最大流量能达到20颗。

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高峰期间捕捉到的一颗流星。(Navicore/维基百科)

幸运的是,此次流星雨恰逢盈月。月光仅会在上半夜对观看流星造成影响,因此人们仍有充足时间可观看流星。狮子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极快,达每秒71公里,亮度中等。

狮子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坦普尔-塔特尔(55P/Tempel-Tuttle)周期彗星。

水星西大距

“水星西大距”将在美国时间11月10日登场,这是今年六次水星大距中较好的观测时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有望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据了解,水星的公转周期仅为88天,对于地球上的观测者而言,当它每个周期内出现在太阳东、西两侧达到最大角距离时,就是大距。

双星拱月

本年度月亮几乎每个月都接近木星和土星,11月19日会再次上演,这一次三者在视野上距离更接近了,将会引人注目。届时,“双星拱月”将会形成一个“歪着嘴的笑脸”,非常有趣。

半影月食

11月30日,一场半影月食将在天宇发生。届时,月球看上去要比平时略微“昏暗”一些。大约在格林尼治标准时间30日上午7时30分半影食始、9时43分食甚,11时56分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经4小时26分钟。


2020年1月11日在加德满都看到半影月食期间的满月。(PRAKASH MATHEMA/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次半影月食在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北美洲、南美洲、欧洲西部和北部、北冰洋等地区均可见。

据专家介绍,半影月食是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区,照射月面的部分太阳光为地球所遮蔽而形成的,肉眼裸视不易察觉,唯有食甚时,可观察到月面靠近地影中心的部位变得较为暗淡。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