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首例确诊死亡 中共隐匿难逃究责

宋善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7日】

今年以来,“武汉肺炎”(COVID-19病毒)祸延全球,已逾五千万人感染确诊,造成一百二十五万人死亡。中共隐瞒疫情带来的严重效应,正由全世界共同承担苦果。英国《每日邮报》披露,英国首位确诊者里德(Connor Reed)于去年十一月在武汉染疫,上个月二十五日被发现神秘死亡。

报导中说,里德去年旅居中国武汉,十一月二十五日出现感冒症状,他详细记录患病过程,经过二十四天康复。在确诊后第十五天,里德被中共官员正式通知罹患“武汉肺炎”,他当时即用社交媒体告知亲友此讯息,而中共却延迟直到里德发病三十七天之后,才宣布武汉封城。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共如果在病毒爆发早期即向世界发出准确的疫情信息,而非不断以没有“人传人”、“疫情可控”等假信息误导世人,今天的局面会完全改观。

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李文亮向外界发出防护预警,却遭中共公安抓捕训诫。仅过几天,二月六日李文亮因感染该肺炎去世。与此呈现对比的是,今年三月初,在英国首相强森(Borris Josnson)宣布封城三周前,确诊者里德曾经通过英国电视及媒体专访,向英国人传递武汉肺炎的资讯,并提出警告,可惜疫情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更荒谬的是,李文亮去世后,网络上一片哀叹、愤怒与问责当局掩盖疫情,反弹力度之大让中共始料未及,中共宣传部竟然指示:“要严格规范稿源,严禁使用自媒体稿件擅自报导,不得弹窗PUSH,不评论、不炒作。互动环节稳妥控制热度,不设话题,逐步撤出热搜,严管有害信息”。

今年一月十九日,中共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公开承认疫情“人传人”之前,中共已经知道了病毒会如此传播。当时,有多名医疗专业人员向公众发出预警,但中共各级政府隐瞒和封杀真相,致使疫情蔓延全球。

从一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中共内部发出各类的通知、培训,内容都是基于病毒“人传人”。二月二十六日,大陆《财新网》的文章透露,湖北省卫健委及国家卫健委分别在一月一日和三日要求销毁已有病毒样本,并下令不得擅自对外透露讯息。

依照上述时序的诸多事件,皆已证明:如果中共官方一开始就重视“吹哨人”的警告,其后全世界就不会付出无比沉重的代价。三月二十四日,澳大利亚维省立法委员会的斐恩议员(Bernie Finn MP)表示,“中共对疫情撒谎、掩盖并最终让病毒肆虐全世界,它对此负有责任,应该被追究责任”。

四月十五日《美联社》报导,中共的内部会议备忘录显示,一月十四日中共国家卫健委与各省卫健委官员举行了秘密视频会议,讨论了病毒“人传人”的形势复杂严峻,指出疫情已经“出现重大变化”,病毒可能扩散到海外。

五月十五日,中共卫健委在发布会上首次承认下令销毁病毒。中共卫健委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说,“一月三日我们印发了相关文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风险,防范不明原因病原造成的次生灾害”。此后数月,中共隐瞒疫情真相在国际上密集曝光,各国强烈追责时,中共仍继续抵赖,甚至造谣说病毒源自美国与欧洲。

COVID-19病毒不仅“人传人”,还从“人传貂”,继而“貂传人”。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表示,丹麦、美国、义大利、荷兰、西班牙和瑞典等六国都已通报,出现了与水貂养殖场有关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病例。丹麦警告,水貂身上的病毒突变株已传染到人体,现有十二人感染,鉴于病毒突变株可能威胁未来疫苗的效果,下令全数扑杀境内至少1500万只水貂。自传出“貂传人”之后,英国已禁止无居留身分的外国人自丹麦入境。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貂类染疫,早有先例。上个月美国《CNN》报导,犹他州与威斯康辛州的皮草农场爆发了武汉肺炎“人传貂”疫情。自七月有农场工人确诊后,八月就传出貂类动物受到大规模传染,犹他州的养殖场至少8000只貂死亡,威斯康辛州有2000只貂死亡,总数逾万。当时这两起貂只集体感染事件,只有发生“人传貂”,尚无“貂传人”的状况。

鉴于病毒疫情持续延烧,各国国会或民间团体陆续连署向中共求偿索赔,至少已有美国、英国、德国、义大利、埃及与印度等六国的官方或民间机构向中共提出诉讼或求偿,总金额高达美金43兆元。

四月中旬,美、德、法、澳四国领袖商讨如何展开国际调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明指美国要求进入中国大陆的数个病毒实验室,以确定COVID-19病毒的来源。四月二十七日,法国保守派共和党副主席纪尧姆.帕尔贴正式向国民议会提案,希望通过国际法庭,追究中共在疫情的责任;加拿大国会议员詹姆斯.贝赞(James Bezan)也表示,国际上必须彻底调查中共,加拿大可以运用《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中共官员。

澳大利亚政府率先呼吁,对COVID-19病毒起源进行独立的多边调查。中共驻澳洲大使公开威胁称,澳洲推动调查会招致中国抵制澳洲农产品、中国游客不再造访澳洲,父母也考虑不送孩子去留学等。此后,中共对于世界上每个批评它疫情的国家,都发出了类似威胁。

中共连番蓄意隐匿疫情,且一概否认指控、抗拒独立调查。此已违反《国际卫生条例》,没有履行法律义务,严重违逆国际人权公约,造成了这场世纪灾难,它有不可推卸的直接责任。尤其是,中共酿成瘟疫巨祸,反以嚣张态度应对外界质疑,正凸显其色厉内荏的极度心虚。

国际社会要求调查,是质疑者最基本的诉求,不让调查本身就是一种犯罪的证据。中共的邪恶行径严重背离普世价值,全球都应该严厉谴责并向它究责索赔。鉴于中共歪曲事实、掩盖真相、混淆视听与颠倒黑白的做法,国际社会必须启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直接制裁作恶的中共官员,以彰显公卫领域的正义。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