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确认神秘快速射电暴起源 来自银河系内死亡恒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0年11月06日】

快速射电暴是一种神秘的超强射电波爆发,以前仅仅在银河系以外被观测到过。现在,科学家首次在银河系内发现了快速射电暴。
并且,科学家成功发现了这次快速射电暴的起源。它来自一种罕见的死亡恒星,称为磁星。这种奇异的星体拥有宇宙中最强的磁场。
快速射电暴是宇宙中一种强力的射电爆发。它可以在几千分之一秒内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甚至比太阳在一个世纪内发出的光的能量还强。

科学家在2007年首次发现了快速射电暴。然而由于这种爆发时间短能量高,科学家仍然对它们的起源有很多疑问。


 
图:磁星概念图。Credit: ESO/L. Calcada

科学家有数十种关于快速射电暴起源的理论。从剧烈的黑洞碰撞到外星文明信号,这些理论都非常奇特,也侧面说明了快速射电暴起源有多么神秘。

其中一些理论认为,爆发是由中子星产生的。中子星是在超新星爆发之后死亡的恒星尸体。 一些恒星在死亡时会造成大灾变式的爆炸,整个恒星全面解体爆炸,衹有中心一个非常高密度的核心会留下来,也就是中子星。

其中有一种非常罕见的中子星,称为磁星。它具有宇宙中最强大的磁场,强度可以达到地球磁场的大约五千万亿倍(5,000,000,000,000,000)。

新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博士研究生Christopher Bochenek表示:“磁星是一种中子星,其磁场是如此之强,它可以将原子压缩成铅笔形状。”

以前发现的快速射电暴都在距离银河系非常遥远的宇宙中,这使得研究它们的起源变得困难。

然而在2020年4月28日,天文学家首次在银河系内发现了快速射电暴。并且这次的快速射电暴还伴随着X射线爆发。

研究人员指出,这是我们银河系中探测到的最亮的射电爆发,它的亮度是迄今为止观察到的任何其它射电信号的至少3000倍。有趣的是,这次爆发如此之强,以至于智能手机的4G LTE接收器都能探测到这个信号。

望远镜观测将这次爆发精确地指向了一个编号为SGR 1935 + 2154的磁星。该磁星在狐狸座方向,距离地球约30,000光年的地方。这是迄今为止离地球最近的快速射电暴。

南非开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Cape Town)的Amand Weltman 教授说:“ 这个快速射电暴是第一次检测到射电波以外的辐射,第一次在银河系中发现,还是第一次发现与磁星有关。它也是迄今为止已观测的银河系内磁星发出的最明亮的射电脉冲,这可能解决了该领域的一个关键难题。“

“在这次爆发发生之前,各种理论都可能解释快速射电暴的起源。” Bochenek 说,“尽管未来快速射电暴的研究可能还会出现令人激动的转折,但对我而言,我认为现在可以认为,大多数快速射电暴都来自磁星,除非另有证明。”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研究员Paul Scholz说:“这次的快速射电暴比我们以前见过的要明亮得多,所以我们立即知道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事件。我们已经研究了银河系中的磁星数十年,而快速射电暴一直是银河系外的现象,其起源一直是个谜。这次的新发现表明这两种现象很可能是相关的。”

伴随这次快速射电暴的X射线爆发也很强大,它的能量比太阳一个月内发出的辐射还要强大。

 “在爆发期间,美国航天局(NASA)的NICER和费米太空望远镜所见的突发与频谱上的射电爆发明显不同,”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研究员George Younes说,“我们将这种差异归因于磁星表面X射线耀斑和射电爆发的位置区别。这可能是了解这个非常特别的射电信号来源的关键。”

尽管这次观测将磁星和快速射电暴联系在了一起,科学家还没有探明快速射电暴具体的物理机制。

新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美国内华达大学的张冰教授说:“新研究给出了完整的关联,但是物理起源依旧不明。”

这项新研究发表了三篇论文,刊登于于2020年11月4日的《自然》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