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无赤金 人无完人

清风


【正见网2020年10月30日】

 “金无赤金 人无完人”是汉语成语,出自宋·戴复古《寄兴》,意思是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也没有十足之赤,人有优点和缺点。

师父讲“每一个词的概念,它的内涵,都是经过千万年历史的实际演出而走过来的,历史过程中孕育了语言中的内涵。”(《各地讲法七》- 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今天我忽然想到了这个成语,一下子悟到不单单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我们用无数次无比丰富的表演从不同角度和层次“演出”了这个词的概念和内涵,而且它远不止用没有赤金来比喻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这么简单,它其实是讲了旧宇宙中生命的真实状态。

我们从无比纯洁的境界中层层往下掉,当掉到人这个层次中的时候,我们的生命早就不纯了。不止是人,这一个层次中的任何物质都是如此,和我们人的状态是对应和配套的,就拿金子来讲,无论如何提炼,都不可能达到百分百的纯正,其实何止是金子,其他的任何化学元素都是如此。一个常人无论如何的好,身体都不可能是纯净的。从常人的角度上看是这样,而在修炼的角度上看也是如此,修炼的过程就是不断去掉人的执著心的过程,个人理解也可以说是使我们的肉身和其他所有空间的身体不断纯净的过程,但由于宇宙已经偏移了法,所以过去的修炼人就算是修成了也达不到原来的百分百的纯净状态,因为他们原来的世界本身也不纯了,这种过程和最后的结果用“金无赤金 人无完人”来表达再恰当不过了。

把白布扔到染缸里,布就完全被泡着,不变色是不可能的,人也是如此。我们是在常人的大染缸里泡着,这个染缸不单单是一个比方,在另外的空间看是一个真实的景象。我们在修的过程中常常觉得自己无论怎么精進似乎总有许多的执着心没有去,容易产生急躁的心甚至是极端的行为,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是人在修,所以就有自身的各种执著和大小不同的业力,只要没有最后修成就会有不好的东西反映到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中,这是正常和必然的,用心往下修就是了。“金无赤金 人无完人”嘛,幸好我们修的是宇宙大法,师父可以及时把我们修好的部分隔开避免被再次污染。

当然我们要不断的精進,生命也就不断的变的纯净,但依靠自己的力量是达不到完全的纯净的,其实从开始一直到最后,师父一直在加持我们,使我们最终达到“赤金”,达到“完人”,因为我们修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我们的修炼是不同于以往任何修炼形式和法门的正法修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