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多年前“巨猫” 纳斯卡线再现神秘地画

【正见新闻网2020年10月20日】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纳斯卡线”(Nazca Lines),已被发现数以百计巨大而又神秘的图腾。近日,秘鲁文化部再宣布,考古学家在当地一处陡坡上发现一只巨猫图腾,距今超过2000年。

秘鲁文化部当地时间16日宣布,在首都利马(Lima)以南400公里的伊卡沙漠(Ica Desert)发现一个长37米的巨大猫科动物图案,所处位置与其它纳斯卡地画很接近。经过鉴定发现,这个图腾2000多年前就存在于沙漠中,轮廓线条的宽度约30釐米至40釐米不等。

秘鲁负责纳斯卡线考古工作的考古学家伊斯拉(Johny Isla)指出,由于该处地形复杂,考古团队注意到山坡上的痕迹绝对不是自然生成的,于使是用无人机空拍,才发现了这个巨大的猫科动物图腾。

文化部表示,新发现的地画位于一处陡峭的斜坡上,受到大自然严重侵蚀,不是很容易辨识,甚至都快消失了。考古团队过去数周针对该地画进行清理与养护工作后,才还原了这只巨猫的样貎。

考古团队根据图像学的比较判断后认为,这幅史前巨猫图腾的诞生时间,应该是落在属于秘鲁古文明的帕拉卡斯文化(Paracas culture)晚期。

帕拉卡斯文化距今2000多年前,该文化经常在陶瓷、纺织品中出现类似的猫科动物图腾,这个古文明比“纳斯卡线”年代更久远。

伊斯拉说,近年考古团队在纳斯卡与帕尔帕山谷(Palpa Valley)发现80至100个新图腾,这些图案的年代早于纳斯卡文明。他表示,考古团队还在寻找新的纳斯卡地画,考古人员也知道还有更多图案尚待发现。

纳斯卡线位于秘鲁高度干燥的纳斯卡沙漠上,距今有2000多年,1939年由美国考古学家保罗·柯索(Paul Kosok)发现,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

目前已发现数百幅地画,以简单的线条、复杂排列构成几何图形、鱼类、藻类、花、鹭、手、树木、蜂鸟、猴子、猫等等巨大图腾。有些地画平行延伸数千米,有的则呈波浪形、纵横交错,若非从远处或高空俯瞰,几乎难以看清图腾全貌。至于纳斯卡线如何诞生?有什么作用?至今仍是一个谜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