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持续 中共病毒传播方式仍难以捉摸

青莲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23日】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已经持续了大半年,虽然科学家对病毒本身有了更多了解,但关于病毒传播的研究结果显示,人类对病毒传播方式仍感到难以捉摸。

悬浮在空中、含有中共病毒的微小液滴(称为气溶胶)是否是主要传播途径?触摸受污染的表面染疫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些疑问仍没有定论。而本月发表的新研究更是表明,病毒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传播。

低湿度

刚刚发表在《跨界和新兴疾病》(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上的一项研究证实了大流行早期,在澳大利亚大悉尼地区进行的一项研究,该研究报告了低湿度与COVID-19社区传播之间的联系。

悉尼大学兽医系的迈克尔•沃德(Michael Ward)博士领导的这项新研究增加了新证据。研究结果表明,低湿度是中共病毒传播的关键因素(之一)。科学家估计,相对湿度每降低1%,COVID-19病例就会增加7%至8%。在其它天气模式(如降雨,温度或刮风)中未找到相同联系。

空气中的灰尘

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西奈山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研究显示,流感病毒可以通过空气、灰尘、纤维和其它微观颗粒传播。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认为空气传播主要是由于咳嗽、打喷嚏或说话引起的呼吸道飞沫传播。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令人惊讶的发现是灰尘可以传播病毒。

不久前,239名科学家发表的联名公开信发表在《临床传染病》杂志上。他们在信中表示,被感染者打喷嚏或咳嗽时释放出的带病毒的微小颗粒,在空气中的停留时间可能比目前人们所认为的更长。

这些科学家认为,有(比飞沫)更小的颗粒存在,这些更小的颗粒能够在空气中停留更长时间,通过空气传播到更远的距离,被人体吸入后造成感染。他们声称,有新证据表明,空气传播可能比飞沫传播更值得关注。

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尚不明确

早期研究表明,中共病毒可以在表面上存活长达六天,这令人担忧。

随后的研究表示,病毒可能不会像最初研究显示的那样持续存在物体表面上,取决于物体表面类型。但目前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尚无明确定论。

清洁和消毒物体表面对控制传播仍然非常重要。如果有人咳嗽或打喷嚏,然后其他人在几个小时内触摸被污染的表面,仍然有感染眼睛、鼻子或嘴巴的风险。但专家表示,这种传播途径并不像最初想像的那么关键。

居家避疫的效果

居家避疫和戴口罩是很多国家采取的抗疫方案,很多专家也认为这是减少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但一些数据显示,居家并非绝对可以杜绝感染。

英国卫生大臣夏国贤(Matthew John David Hancock)近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BBC Breakfast节目采访时表示,NHS(国民保健署)提供的测试和跟踪证据表明,人们大多是在家庭之间相聚时候染疫,且通常发生在其中一户。

纽约州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今年5月6日也表示,纽约州大多数中共病毒新增住院病例来自那些留在家中,并未在外面接触风险的人。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