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观测到120亿年前年轻版银河系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21日】

利用引力透镜现象放大的效果,天文学家现在能看到非常早期宇宙内星系的形象。8月12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的研究,发现一个就像我们银河系早期形象的星系,它距离地球120亿年之遥。

科学家观测到的越远的影像,意味着它是越久之前的样子。也就是说,这个影像是距今120亿年前的画面。科学家普遍认为,我们的宇宙诞生至今只有130多亿年的历史,那么这个星系就是在宇宙大爆炸之后仅14亿年的时候已经是这个形象。

这个观测结果不符合科学家的理论认知。主流天文学家认为,宇宙诞生的初期,里面的恒星混乱无序,充斥着大量炙热的气体。

可是这次观测到的星系SPT0418-47,却已经组织成一个稳定的、年轻星系的结构,和我们观测到的近代星系很相似,看起来它“受到极端物理过程的影响很小”——这份研究描述说。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当我们研究SPT0418-47的时候,我们知道很可能会发现一些全新的现象,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观测这么遥远物理范围之外的天体。”研究者之一德国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生里佐(Francesca Rizzo)说。

在以前,科学家观测不到这么远的星系,它们太远、太暗。现在,借助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和引力透镜效果,才能观测到它的细节。ALMA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部射电望远镜。

研究人员观测到,SPT0418-47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转盘形态,在星系核地带,恒星和气体集中的区域略微鼓起,和近代很多螺旋星系的形态差不多,包括我们银河系。

不过,SPT0418-47还没有形成螺旋星系的招牌特性——旋臂。研究组利用观测数据建立的模型显示,它以后更可能演化成一个椭圆星系,一种和我们银河系并不相同的结构。

不管怎样,在一个科学家认为充满了大量剧烈的超新星爆发,经常发生天体撞击的宇宙动荡时期,出现一个如此平静星系的画面,实在让天文学家感到不可思议。

里佐和同事计划继续观测遥远宇宙的景象,希望了解SPT0418-47是当时的一个例外,还是早期宇宙常态的体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