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爆炸至少640座古迹毁损 联合国:全力修复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15日】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4日大爆炸之后,原本已深陷经济窘境及疫情危机的黎巴嫩,如今前景变得更加渺茫。这起爆炸案除了造成无数死伤以外,更有至少640座名胜古迹受到严重破坏,甚至濒临崩塌。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0日召开网路会议,与黎巴嫩和国际重要文化组织讨论应对措施,积极呼吁国际社会施出援手,并表示将引领协助重建贝鲁特的文化遗产。
60座古迹濒临崩塌,网友募款捐助商家

这场大爆炸的元凶、2750吨积存于贝鲁特港口仓库的大量“硝酸铵”,是种具有极高危险性的化学助燃物,爆炸威力之大不仅导致30万人无家可归,也摧毁城市里许多具历史价值的古迹、街道、画廊、宗教场所等等。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导,共有8000座建筑物受到影响,主要集中于邻近港口爆炸点的杰美兹(Gemayzeh)和米哈伊尔(Mar Mikhael)老街区,约640座受影响的古迹中,将近60座建筑面临倒塌危机,曾经优美的景致如今变得满目疮痍。

爆炸案发生前,杰美兹和米哈伊尔老街区里的夜生活总是特别热闹,许多老房子被改建成餐馆或是酒吧,别有一番韵味,然而如今风华不再,广大网友在社群媒体上表达不舍,也呼吁大众为这些餐厅募款,帮助商家尽早恢复营业。

国家博物馆未能幸免

不只老街区受到损坏,黎巴嫩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科里(Sarkis Khoury)更指出,贝鲁特国家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Beirut)、贝鲁特美国大学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ical museum of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 ),以及位于贝鲁特艾希拉菲区(Achrafieh)的苏索克当代艺术博物馆(Sursock Museum)也难逃一劫。科里表示,为了因应即将到来的秋雨季节,必须加强巩固受损建筑物的整体结构和防水措施,并要求动员艺术家、文物管理专业人员以及工匠合力恢复贝鲁特的文化生活。

“国际社会给予黎巴嫩很大的支持与鼓励,”UNESCO文化事务官员拉米雷斯(Ernesto Ottone Ramirez)表示,“教科文组织将致力于保护贝鲁特的文化资产,而有效的紧急应对措施会是重建以及修复工作中的一大关键。”

不过,黎巴嫩近年来不断传出有商人将历史建筑买来后碾为平地,只为了加盖高楼大厦继而从中获益。有报导指出许多中间人瞄准了爆炸案后的商机,积极联络那些老房屋遭破坏的屋主,企图以高价诱使屋主卖出后再行利用。暂任财政部部长的瓦兹尼(Ghazi Wazni)于12日下令,禁止商家在未获得文化部批准之下进行古迹买卖,瓦兹尼在声明中表示,此举是为了防范任何恶意剥削历史文物的行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