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何时开始吃米? 广西遗址发现1.6万年前野生稻

【正见新闻网2020年08月01日】

陆媒报导,中国大陆科研人员在距今3万年左右的广西娅怀洞遗址展开合作研究,发现1.6万年前的稻属植矽体(phytolith),为古代人类利用野生稻提供重要证据。

陆媒报导,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妍、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谢光茂、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合作,对娅怀洞遗址系列样本进行古植物遗存研究,成果论文已于7月29日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网”发表。

据报导,合作研究团队利用放射性碳同位素测年,结合娅怀洞古人类遗址的遗迹与遗物,建立研究点的年代框架。透过植矽体分析,辅以孢粉讯息,获取古人类植物资源讯息。

研究发现,不同时间跨度,古人类利用植物种类不同,除发现了榆属植物、竹子和棕榈,研究人员还发现了距今1.6万年的稻属植矽体,这为古代人类利用野生稻提供了重要证据。

这项合作研究还发现,娅怀洞遗址独特的石器组合类似于华北地区而非华南,暗示一种可能性-因气候变冷北方的古人类南迁,带来他们惯用的工具和技术。

报导引述业界专家指出,最近3万年是晚更新世(late pleistocene)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对人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广西是著名的古人类化石产地之一。然而,此前这一地区的植物利用类型与方式研究相对较少。

娅怀洞遗址位于广西隆安县,包含了旧、新石器时代不同时期的文化遗存,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透过发掘,已在该遗址发现中国极为少见的完整人类头骨化石,以及大量的打制石器和动物化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