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日常用品对环境的污染

意文


【正见网2004年03月06日】

对于一日千里的科技发展,人类沾沾自喜,也越来越离不开它,但是人类的贪婪,过度的开发、破坏,人与自然的合谐关系丧失殆尽,继起的是大自然的反扑,人类正在一步步地自食恶果。人,身为地球上的万物之首,是环境的主人,却也是污染的源头。

西方工业革命后才蓬勃发展的化学工业,其所涵盖的产品范围千万种,可以说,现代人每天都与化合毒物生活在一起也不为过。

走进家庭中,每个厨房卫浴都可见到瓶瓶罐罐、各式各样、各种功能的合成清洁剂,各式各样的化学调合剂,不论是厨房油污或是洗发精、沐浴乳、牙膏、化妆用品,保养用品等等,其实都是化学合成物质的排列组合罢了。

根据统计,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平均使用五万多种化学物质,美国环保署报告也指出: 每一个美国人体内脂肪细胞中,皆含有近三十种易致癌的化学物质。60%到90%的癌症,与环境有关,其中包括食品中的防腐剂,添加物及有毒物质。

环境科学家瑞内・杜柏伊思指出: 有毒化学物质是一种你应该知道,但政府和业者却不愿意告诉你的危险物品,其中最严重的污染是那些看起来微不足道、含量低,让人尚能忍受的东西,实际上常延误我们就医时间,并严重地危害人们健康。

根据世界环保单位的调查统计指出: 地球水质与土壤的污染,竟然有70%来自每个家庭排放出的废水,也就是被化工原料制造出来的各式清洁剂所污染。

将清洁剂放入河川湖泊中,产生的泡泡会使水与空气隔绝,造成水中生物缺氧,制造腐败物,使得污染更严重。其中磷酸盐类在洗洁剂中能去除硬水中的钙与镁,使泡沫丰富。但当它们一旦排入河川湖泊中,却提供了水草、绿藻营养,使它们大量繁殖,导致水流量降低,引起腐败、恶臭、缺氧、鱼类无法存活,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可说是水污染的元凶。

而常见的化学合成洗洁剂是毒性高的焦油及苯的产品,日本曾经利用合成洗剂来代替农药使用的例子,后来因价格高及农药制造商抗议才作罢。

自然的产品,循环使用后一定会回归于自然,而化学合成的物品,许多不会分解和消失,它会污染土壤、河流、海洋、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

很多人一厢情愿地想借助科技来改善环境污染问题,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展出对环境及人类完全没有危害的技术,科技手段的进步,只能使其对环境的危害变得更加隐蔽罢了。根子上的问题没有解决。  

今天的环境问题是人欲望的无止尽放纵和道德败坏造成的,是这一期人类文明本身衰败的历史证明。只从人类表面和局部着手,是无法最终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或是其它在人类中所有的败坏表现。唯有法轮大法能归正一切,使人类的道德水准提高,生存环境也就相应地回归到美好、纯净的状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