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英国巨石阵谜团 石材距遗址25公里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30日】

英国巨石阵是南部索尔斯伯里平原上的著名史前遗迹,可追溯至公元前3千年,处处充满神秘气息,吸引全球游客。

长期以来,巨石阵使用的巨石“撒森岩”来源之谜让地质学家与考古学家感到苦恼,美国学术期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29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研究人员可能已破解这个谜团:经过比对,距离巨石阵25公里的威尔特郡森林地带“西林”的巨岩与巨石阵大多数的撒森岩完全吻合。

英国巨石阵(Stonehenge)由数十个巨大的“撒森岩”(sarsen)围成圆圈,最高的巨石超过9公尺,最重的巨石重30公吨,建于公元前3千年至公元前2千年,属新石器时代末期至青铜时代。巨石阵之建造目的迄今仍众说纷纭,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里是宗教祭祀的地点,一些人认为是治疗伤患的场所,一些人认为是古代天文台,一些人认为是古代墓地。1986年,巨石阵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遗产。

400年来,撒森岩的来源之谜让专家学者伤透脑筋,只能推测出这些巨石可能来自威尔特郡(Wiltshire)北部,但一直没找到确切位置。不过,2018年的一项契机让破解谜团露出曙光:1958年,英国人菲利普斯(Robert Phillips)参与巨石阵的修复工作,当时修复工人在过程中提取3条1公尺长的圆管状岩芯,其中一条送给菲利普斯当作纪念品。菲利普斯于1977年移居美国,并随身携带这根岩芯,2018年5月将之归还给英国,供科学家研究巨石阵撒森岩的来源。

英国布莱顿大学(University of Brighton)自然地理学教授纳许(David Nash)及其研究团队获准在这根岩芯的碎片使用“具有破坏效果的”技术,接着分析选择的英格兰南部20个地点,并比对巨石阵的岩芯与这20个地点的砂岩块成分与化学性质。

纳许说研究团队很惊讶的是,威尔特郡马尔伯勒(Marlboroug)“西林”(West Woods)的砂岩竟与巨石阵岩芯完全吻合。他说:“我们没有真的着手寻找巨石阵的来源。我们选了20个地区,目标是设法排除,找出不吻合的地区。我们认为我们不会获得直接吻合的结果,那真是个‘噢,我的天’的时刻。”

这项最新研究也提出当时运输这些巨石的可能路线,纳许认为创造者可能先将这些巨石往西移动数英里,再经由普希谷(Vale of Pewsey)往南移动,可能经过新石器时代遗址“石圈阵”(Marden Henge)与纳普山(Knapp Hill)附近,而另一个可能的运送路线是建造者直接将巨石往南送,再沿着雅芳河(River Avon)运输。然而,当时的人们如何运输这些沉重巨石仍是谜团,有些人猜测可能是利用雪橇或滚木移动。

纳许说:“这是重大、一致、蓄意的行为,这必定是一项真正的任务,这让我更清楚地理解这件事所需的规模与重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