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的真相:李冰治水

李文


【正见网2020年07月28日】

李冰被后人称为治水专家,他的都江堰治水工程使得四川几千年风调雨顺,免受水灾的祸患。据说有一头石头的犀牛在1973年被发现,当时的专家还非常谨慎,没有挖出来。可是2013年竟有专家将犀牛挖出,其后至今,四川水患不断。

传说李冰共造了五头犀牛,来镇水灾。为什么李冰会使用犀牛呢?犀牛真的会镇水吗?或许是真的吧。

据古籍《成都记》记载:李冰在蜀郡做郡守的时候,传说有一条蛟龙年年兴风作浪,百姓们常常为水患所害。李冰下水杀它,欲为民除害。他自己化作一头牛,蛟龙上下窜动;李冰见难以取胜,便及时回到岸上。他挑了几百名勇士,手拿强弓大箭,约定说:“我刚才变成一头牛,现在蛟龙必定也会变成一头牛,我把一条白绢系在头上,你们好辨别,去射杀那个无记号的。“李冰进入水中。顷刻之间,雷声大作,天昏地暗。两头牛正在拼斗。李冰头上的绢带又长又白;士兵们便举起箭来,一齐射向蛟龙,蛟龙当即毙命。从此,蜀郡的老百姓再也没有受过水患。

传说中的李冰化作一头犀牛,而那五头石犀牛或许就是李冰的本像。其实说是犀牛在治水,不如说是李冰几千年来,一直在我们身边,守护着四川。而犀牛被挖出,或许也是天意吧。人的道德不行了,神也就无可奈何了。

那些被人们称为专家的神仙,自古以来到底有多少呢?我们是否应该重新认识一下我们的世界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