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表面突然出现一个新漩涡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18日】

木星云层上出现一个以前没有的漩涡(如图中红色箭头所指)。

南非一名业余天文爱好者发现木星云层上方出现一个以前没有的漩涡,就在这之前几小时,澳大利亚天文学家的观测纪录上,还没有这个漩涡。

美国宇航局(NASA)证实了这个漩涡,位于木星的南半球,介于著名的大红斑和下面另一个大漩涡之间。

这个漩涡以5月31日第一次发现这个漩涡的克莱德‧福斯特(Clyde Foster)命名为“克莱德斑块”(Clyde’s Spot)。他当时使用对甲烷气体敏感度很高的成像滤镜进行观测。

就在这两天后的6月2日,NASA的木星轨道探测器朱诺(Juno)正好第27次近距离飞越木星。对于一个轨道周期为53天的飞行器来说,这样的时间点真是很凑巧。

当时飞行器在距离木星云层4.5万~9.5万公里处、南纬48~67度的地方,拍下了一些照片,展示了这个新漩涡的细节。

NASA说,这个漩涡是一种“对流爆发”,由于某种气流运动造成在云层的上方出现这样的气旋,含有甲烷气体的波长较容易被侦测到,看起来是一个亮斑。

两年前,木星这个纬度也出现过一次对流爆发。

7月25日,是朱诺下一次近距离飞越木星,到时候NASA将仔细查看这个气旋,在这几周来它是否有新的变化。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