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与中共】感谢中共“口罩外交” 智利疫情飙升(一)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17日】

截至7月9日,南美国家智利人口1911万,超过30万感染中共病毒,6682人死亡,按人口比例来说,是目前南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实际上,智利从今年一月中共病毒爆发后,就开始部署防疫,检测力度大,管控严密。但在4月22 日,智利接受并感谢了中共的“援助”之后,疫情明显飙升。《大纪元》时报特稿揭示,疫情严重的国家往往与中共关系亲近。今天,我们就来分析智利与中共的关系。

4月22号,智利卫生部长海梅·马纳利奇去机场,迎接中共“援助”的防疫物资,有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号称价值三百万美元。

按照中共的要求马纳利奇在物资移交仪式上致辞,感谢中共分享抗疫经验和物资等。

没想到,随后全国疫情明显扩散。从德国统计数据库Statista的曲线图可以看出,3月4日发现首个输入病例后,平稳的曲线到4月22日迅速上升,到5月中旬,已突破5万。

5月13日,马纳利奇要求扩大隔离范围。

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派出军警控制各大区之间的交通往来。首都圣地亚哥实施封锁,每人每周只能出门购物两次,违反禁令者可处以1000美元以上罚款,甚至五年监禁。

然而,疫情不见缓解,反而继续飙升。到6月13日,确诊人数超过16万。

当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宣布辞职。

马纳利奇是传染病专家,防疫内行,为国家整体防疫做了充分而有效的准备。他不理睬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帮助中共掩盖疫情的讲话,提早动手防疫。

智利被认为是拉美防疫疫准备最好、检测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甚至好于西欧国家。总统皮涅拉正打算4月中旬,全国恢复正常工作和学习。

但没想到是,在去机场迎取中共援赠物资后,全国疫情飙升,完全失控。

中共病毒全球扩散,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共掩盖疫情的追责索赔行动。而中共为逃脱责任,搞起“口罩外交”,捐出来的还是劣质品。意大利、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相继通报,大量来自中国的劣质口罩问题严重,无法使用。

也许智利当局对中共送礼的目的还看不透,但是,疫情逆转却有目共睹。

截止6月30日,智利确诊27万9393人;死亡5688人。到7月初,感染率达到1.3%,是邻国巴西的两倍,阿根廷的十倍。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让我们来看看智利与中共的关系。

1970年12月15日,智利和中共建交,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共建交的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同中方签署双边协议、和第一个与中共政府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同时还是亚投行成员国。

1990年代以来,智利与中共高层往来日趋频繁。

智利前总统弗雷,1994到2000年任职期间曾多次访华。1995年、2011年和2016年,习近平访问智利,

弗雷卸任后曾担任议会议长、亚洲经贸全权大使,继续与中共关系亲密。

2015年,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智利,签署两国互免签证协议。如果中国人获得美国或加拿大签证,到智利也可以免签。

中共还以建立孔子学院的形式,在文化教育领域渗透智利。

从2007年11月,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成立,智利与中共汉办合作,相继建立了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和边境大学孔子学院。

2014年5月12日,孔子学院拉美中心在智利圣地亚哥成立,是孔院总部第二个海外地区中心。

智利前总统弗雷和中共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一起,为中心揭牌。

而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2007年4月24日,李长春视察北京国家汉办总部时,直言不讳地说:孔子学院“是我国大外宣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集,我们继续分析中共对智利在经贸领域的渗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