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一黑洞和不明物体相撞

笛睿

【正见新闻网2020年07月15日】

一份引力波数据发现黑洞与一个不明物体相撞的事件。这个物体的质量相当尴尬,比已知最小的黑洞更小,比已知最大的中子星更大。科学家现在不知道它到底是两者之一,还是一种全新类型的天体。

这份新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研究,发现一个23倍太阳质量的黑洞,与一个2.6倍太阳质量的不明物体相撞。

研究者称,至今所知的最小黑洞质量为太阳的5倍;最大中子星质量只有太阳的2.3~2.4倍。因此,不管是哪种情况,这都是史无前例的一个天体。它也有可能是全新类型的一种高密度天体。

研究者之一佛罗里达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巴托斯(Imre Bartos)在给Gizmodo的电子邮件中解释说:“这项发现的惊人之处在于,我们发现一个质量完全在我们意料之外的天体。”

巴托斯说,在发现这个天体之前,我们甚至不知道有质量为太阳的2~2.5倍的天体存在。“在我看来,这项研究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它找到一个填补一段质量空白的天体,是一种介于‘最重的中子星’和‘最轻的黑洞’之间的神秘天体。”

没有参与这份研究的同行、维吉尼亚大学的克罗马蒂(Thankful Cromartie)说:“遗憾的是,无法确定它是什么,部分原因是,中子星对撞事件内中子星拉伸的‘潮汐变形’现象,被这个合并事件的不对称性给淹没了。”

克罗马蒂说,从现有的观测证据和可接受的中子星的质量理论预测来看,“该物体最有可能是一个非常轻的黑洞”。如果这个天体真的是一个中子星,“我们将不得不从根本上重新考虑密度极高的物体的行为模式”。

天文学家观测到过黑洞与黑洞的合并、中子星的合并,但是从未见证过一个黑洞和中子星的合并。如果确认它是一颗中子星,那么这个代号GW190814的事件将是史上观测到的第一例黑洞和中子星的对撞事件。

这个事件由美国的LIGO和意大利的Virgo引力波探测器在2019年8月14日探测到,位于距离地球800万光年的地方。这两个天体的质量之比达到9:1,是至今为止探测到引力波事件内两个天体质量差别最大的一次。在这之前探测到的引力波事件中,两个天体质量差别最大的比例是4:1。

另外,以前探测到的有中子星参与的撞击事件,除了引力波之外,都伴随探测到可见光,可是没有探测到来自这个事件的可见光。在得到引力波警报后,尽管研究人员通知了世界各地多个观测台合作努力,特别瞄准那个方位进行观测,都没有探测到可见光信号。

研究作者分析,有可能因为这个事件距离太远,光线太弱探测不到;也许,这个未知的天体就是一个质量很小的黑洞;还有可能,是一个黑洞一口气吞下了一个中子星,这个过程快到根本没有放射可见光。

不管怎样,这都是一个值得进一步研究的事件。LIGO合作组成员霍伊(Charlie Hoy)说:“这可能是一类全新的高密度双体合并事件的初步线索。”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