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说懒惰

清风


【正见网2020年07月28日】

 在法中我们知道懒惰也是一种魔性,“人的魔性是恶,表现为杀生、偷抢、自私、邪念、挑拨是非、煽动造谣,妒嫉、恶毒、发狂、懒惰、乱伦等等。” (《精進要旨》〈佛性与魔性〉)。我原来是不怎么理解的,觉得这似乎和杀生、偷抢等不同,并不危害其他人,好像不是太大的问题,现在悟到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作为修炼人,我们是要返本归真的,要不断修去在生命长河里形成的种种执著心,而懒惰却是这些执著心的一个最大的保护伞,它是一个单独的东西,但同时又是我们修去执著心的最直接又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阻碍。比如做三件事的时候偷懒,一时似乎是不那么累,起到一个让我们感到舒适的作用,结果却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削弱了做事的效果,消沉了我们的意志。由于这个懒惰,我们的许多执著心被掩盖和保护了起来,从而得以长期存在和滋长,一旦真相大显,机缘也就失去了。

修炼是要吃苦的,懒惰却是不让我们吃苦,阻碍我们吃苦的,从身体到精神都是如此。我们知道三国里刘备过江东的故事,本来刘备雄心勃勃,结果周瑜让他吃好,住好,玩好,刘备身心都很愉快,但却忘掉了自己真正的使命,最后差点回不去。懒惰这种魔性就起了类似的作用。

所谓“并不危害其他人”的想法也是在常人的角度上看的,我们每一个弟子都对应着无比庞大的宇宙天体,我们修不好,那里面的众生也就被淘汰的多,我们也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

在最后的时刻,懒惰也就表现得很疯狂,而又不像邪恶骚扰你抓你打你那样直接,但起到了软绳套猛虎的作用。修去这种魔性,要靠多学法,法可破一切邪恶。

师父说:“修炼者不修去魔性──功则大乱不得,或入魔道。” (《精進要旨》〈佛性与魔性〉)

一点体会与大家交流,不妥之处望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