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舍店主忽变脸

赵新知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7月16日】

宋代人李元善,专心学习,文章写得很好,前往京城赶考,会路过衢州旅舍。这家旅舍的店主,夜里梦见土地神,对他讲:“明天有个李秀才,名字叫李元善,乃是今科中人,可善待之!”

第二天,果然有个李元善,前来登记住宿。店主对他优礼相待,殷勤备至,并且免收盘费。李元善大喜过望,问他:“何以厚爱如此?”

店主告以梦中土地神的嘱咐。李元善听了大喜,心中暗想:“我这次考试,必高中无疑!我登第做官后,妻貌甚丑,不堪再作官夫人,当另娶一美女,方可称心如意!”

李元善第二天,即去赴试。店主当天夜里,就又梦见土地神来,告诉店主说:“李元善用心不善!他的功名还没落实,就想弃妻另娶。神已削去其功名矣!”等到李元善考试归店,回来吃饭时,店主对他己变得十分冷淡。李元善问店主:“何以如此忽然冷我?”

店主回答说:“神仙己知汝有弃妻之意。你的功名,不可得也!”

李元善心惊惶恐,脸色骤变,而去。

李元善之欲弃妻,不过一念之私。神明却已尽知,削去功名。然则吾人发念之际,冥冥之中,已是无微而不照!为人处世,岂可不慎?所以,做人必须正大光明。

有容德乃大,无欺心自安!

(根据《道德丛书》古文本今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