胯下之辱和苏武牧羊

清风


【正见网2020年07月03日】

今天学法学到胯下之辱这一段,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感悟。

我在被非法关押期间,曾经有人劝我表面上认罪算了,早点出去再说,说这对我而言是很屈辱,但历史上不是有韩信受胯下之辱吗,为什么不可以学一学呢?我当时回答,那还有苏武牧羊呢?他无话可说。韩信受胯下之辱是他大忍之心的体现,但这只是针对他个人受到的屈辱,他能够忍常人所不能忍,最终成就了大事。但是对于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就不能这样,有人和我讲你们不是讲忍吗,那么共产党镇压你们你们就应该忍。我回答基督徒在遭受无端打压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保持沉默,而是在被迫害中讲真相,经过了很多年的艰难困苦最后基督教才得到世人的公认,基督教不是也讲忍耐吗,怎么他们又不忍了呢?就是说忍在某种意义上讲不是逆来顺受,不是对无端打压的默认和纵容,而是在逆境中对信仰的坚守。他想了想表示有道理。

再说苏武牧羊,他身为汉朝的使节,在被匈奴俘虏遭受巨大痛苦的情况下,十几年不低头,在九死一生中维持着一个使者的使命,在人的层次最大限度的做到了忍,同时也体现了真和善,所以才名垂青史。

韩信和苏武都体现了忍在不同情况下对人的要求,诠释了忍的内涵,奠定了人对忍的理解,为今天大法洪传这方面做下了铺垫。

今天我们要做到的忍和他们还不完全等同,我们是要做超越常人的人,忍对我们在不同的层次还有不同的要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