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神秘星体 可能是最小黑洞或最大中子星

【正见新闻网2020年06月25日】

“事件视界望远镜(EHT)”计划成功拍到人类史上首 次的超大质量“黑洞”影像,中研院表示,这个黑洞位于M87星系,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为太阳的65亿倍。(中研院提供)(示意图)

科学家25日指出,他们去年使用重力波探测器,侦测到一个神秘星体,离地球约8亿光年远,可能是目前发现到的最小黑洞或最大中子星。

义大利欧洲重力天文台(EGO)先进室女座探测器(The Advanced Virgo detector)及美国两座重力波天文台,于去年发现这个星体,并且计算出它的质量约为太阳的2.6倍。

这个星体的质量正好介于科学家所称的宇宙质量间隙(mass gap)内。目前已知最重中子星的质量是太阳的2.5倍,而最轻黑洞的质量则是太阳的5倍,两者间范围即质量间隙。在此之前,几乎完全未观测到介于2.6至5倍太阳质量的天体。

科学家表示,7.80亿年前一个质量为太阳2.6倍的未知星体,与一个质量为太阳23倍的大型黑洞合并,形成一个质量约为太阳25倍的黑洞,部分质量以重力波释出,发射出在地球上可侦测到的巨大重力波。

中子星及黑洞都是在大质量恒星内部核反应燃料耗尽、发生超新星(supernova)爆炸现象时形成。核心质量较轻的恒星往往形成中子星,质量较重的则会塌陷形成黑洞。

国际研究团队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指出,关于这个独特性质,可能有多种解释。

其中一项主要解释是,可能是一个质量相对较小的中子星,实质上遭到一个黑洞“完全吞噬”。

研究报告共同作者柏利(Christopher Berry)表示:“这是令人惊奇的事件。这将会确实改变我们如何理解黑洞及中子星的形成。”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