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沿海的7.5大地震,已知至少6死

【正见新闻网2020年06月24日】

 “受灾山区的死伤消息还无法确定!”墨西哥西南沿海的瓦哈卡州,23日午前在太平洋沿海发生了规模7.5大地震。由于地震的震央离海岸只有23公里,震源深度仅有5公里,属破坏力极强的极浅层地震,因此美洲各国的气象与地震单位也随即发布了海啸警报。

截至当地时间23日深夜为止,瓦哈卡大地震的伤亡损失,总计仅有6死;包括机场、水坝、发电站与炼油厂...等各种战略设施,目前也都没有重大通报。根据墨西哥联邦政府的说法,这波大地震之所以第一时间避免伤亡,是因为当局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生效,为震区居民争取到了62秒的关键避难时间。但地震在瓦州却多处走山、交通中断,多处考古基地遭破坏,各地山区也多失联,因此切确的伤亡数字仍有待进一步清查统计。

根据墨西哥地震局(SSN)的资料数据,瓦哈卡的7.5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23日上午10点29分。震央位于瓦州南方海域23公里处,震源深度5公里,属“极浅层地震”(0~30公里之间)。震后不久,墨西哥、美国、厄瓜多都各自对周遭海岸发出了“海啸警报”,初步预估或有出现1~3公尺海啸的风险可能。

“地震虽然强大猛烈,但幸好没有造成重大伤损,各地的战略设施也都没有遭受破坏!”地震过后,墨西哥总统罗培兹.欧布拉多(AMLO)也紧急在总统记者会上安抚民心,因为强大的地震在首都墨西哥城都非常有感,像是美洲最大最古老的“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就通报了局部内墙损伤,所幸首都圈内并没有严重的灾情传开。

截至23日深夜11点为止,瓦哈卡地震已知造成6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从高处坠落身亡的炼油厂员工,其他大部分罹难者都是被倒塌的房屋或工地压死。目前具体的伤损通报,都集中在城市地区;像是传出多处走山的瓦哈卡州山区,偏郊地带的切确状态依旧不明。但根据墨西哥防灾中心的乐观推估,整体的人命伤损应该得到了有效控制,“幸好‘地震预警系统’起到了关键又及时的救命功效!”

当局强调,墨西哥的地震预警系统,在震波袭来本土之前发挥了关键作用,除了瓦哈卡州各地城镇都收到了避难通知,城镇社区的“地震警报广播”也都同步启动。像是人口稠密且多次遭遇强震摧毁的墨西哥城首都圈,就提前了“62秒”收到警报,因此城内虽然仍有人员伤损与房屋倒塌,但足够的反应时间却大幅减少了损失,是各种天灾人祸中的“万幸”。

除此之外,在地震过后,墨西哥联邦政府也责成海军司令部统合指挥太平洋沿岸各港口的港务避难调度,除了随时监控海啸所导致的海潮变化,军方也紧急要求风险区内的船只离港,以预防可能发生的海啸损失。

“幸好地震的初步伤损还不算严重,否则疫情当头的墨西哥...根本无力再消化另一场灾祸。”

墨西哥全国性大报《寰宇报》(El Universal)表示:墨西哥位于“北美洲板块”与“科斯科板块”之间,自古以来就是强烈地震的多发地带。像是人口稠密的墨西哥城,就曾在1985年9月19日发生了规模8.0的强烈地震,当时全城毁灭、至少1万人以上罹难。而本回的6月23日瓦哈卡7.5大地震,也是自2017年9月7日、造成96死的瓦哈卡8.1大地震后,墨西哥近3年来所遭遇的最强地震。

《寰宇报》强调,当前的墨西哥虽然因经济因素强行解封,但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却仍持续处于“上升状态”。截至23日为止,全国已有19万人确诊染疫——不含数千名“不明病死未通报者”的话——已有2万3,377死亡。之中,以资源最多的首都墨西哥为例,各级医院的可用床位只剩3成。因此幸好地震的第一时间伤损并不严重,否则国家经济、各级医事的救难与防疫能量,恐将在天灾人祸的夹击下,陷入不可收拾的灾难光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