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正说神传修炼文化(第二集 ) 话说修炼渊源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正见网2020年06月20日】

音频:正说神传修炼文化(第二集 )
——话说修炼渊源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中国人,包括华人,通常都称呼自己为炎黄子孙,而炎帝和黄帝又被称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初祖。黄帝所处的时代,据现存的史料推测大致是在公元前5000年左右,据《黄帝内经》记载,在黄帝所处的时代之前,尚有上古、中古之说,其年代久远已不可考。但从历史遗留下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会看到那是一个人神同在的时期,是一个整体社会道德高尚的时期。

  今天的人认识《黄帝内经》,站在现代科学的角度,仅仅是把它当作一部古代的医学著作来研究,而对于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来讲,却是《道藏》中的经典著作之一,而黄帝和老子也是道家的代表人物。

  《黄帝内经》在开篇的“上古天真论”即说,“昔在黄帝,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这个登天,说的就是黄帝在修炼圆满后的白日飞升。在《庄子·外篇·在宥第十一》中就有黄帝问道于广成子,从而得授大道的记载。而广成子是谁呢,在明代小说《封神演义》中,广成子是元始天尊的弟子,道教十二大金仙之一。而元始天尊与太上老君则基本上是中国神话传说中人们所能知道的道家体系里最高的神仙了。

  修炼是什么?从黄帝的传说来看,一个人成为神的过程,那就是修炼。道家认为通过修炼得道是为真人,也即人们通常认识中的神仙概念。

  那么修炼、炼丹是道教中的名词,而中国历史上除了道教之外,还有佛教,佛教中讲禅定修行,最后修成从罗汉、菩萨、直至佛果位的不同正果。道教的真人和佛教的正果果位有什么对应关系呢?在《封神演义》中,我们可以大致知道道教中的金仙基本相当于佛教中的菩萨果位。也就是说,不管是道教中讲修炼炼丹也好,还是佛教中讲禅定修行也罢,最后都可以达到相似的成就,也是因为道教和佛教的体系差异,才造成了他们用“道”和“法”对宇宙真理的不同理解。

  如果说是神造了人,那么也是神佛留下了不同的修炼形式和方法,通过修炼也成了人能够追寻神的唯一途径。这样说起来呀,修炼的历史就太久远了,神仙界有多少年的历史了啊?“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山中无甲子,岁月不知年。”而在佛经描述的时空观中更是提到了劫、亿劫(一劫相当于多少亿年)这样的宇宙天文数字的概念。而在本次人类文明历史中,特别是从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开始,神、佛与修炼的文化就一直流传了下来,并贯穿在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说,知道修炼是从文革中后期的“气功热”开始的,轰轰烈烈的气功热持续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有多达两千多种的气功门派,似乎谁也没有真正的把修炼的历史渊源说明白,直到1992年法轮功的传出,人们才得以从新认识关于修炼的真正历史渊源。

  “气功是史前文化”,“气功就是修炼”。[1]而法轮功,也称法轮大法,是由李洪志先生传出的。“法轮佛法是佛家上乘修炼大法,是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根本,以宇宙最高特性为指导,按照宇宙演化原理而修炼,所以我们修的是大法大道。”在《转法轮》一书中更是明确的指出了佛道两家修炼方法的实质以及法轮功与佛道两家修炼的根本差异,“道家修炼真、善、忍,重点修了真。所以道家讲修真养性,说真话,办真事,做真人,返本归真,最后修成真人。但是忍也有,善也有,重点落在真上去修。佛家重点落在真、善、忍的善上去修。因为修善可以修出大慈悲心,一出慈悲心,看众生都苦,所以就发了一个愿望,要普度众生。但是真也有,忍也有,重点落在善上去修。我们法轮大法这一法门是按照宇宙的最高标准——真、善、忍同修,我们炼的功很大。”

  而在李洪志先生后来的讲法中更是進一步的揭示了今天的法轮功修炼与历史上修炼的不同,“释迦牟尼与老子和耶稣的出现,才使人们今天能真正的认识什么是正信与修炼,什么是佛、道、神这一切。历史上丰富着今天人类的思想,使人能够认识理解法,能够得法。人类的一切历史过程都是在奠定这样的基础,也就是说为了传大法才造就了人与人的文化,不是法在符合着人类的文化讲,更不是人类文化的产物。”[2]“……你们以为历史上的那些宗教修行与信仰才是唯一的修炼吗?如果三界与人的历史上的一切都是为宇宙正法所安排的,那历史只是为了大法在历史过程中造就众生与人类和人的思想方式与文化而已,从而在大法洪传时使人的思想能理解法,懂得什么是法、什么是修炼、什么是救度众生等等,及各种修炼形式。如果是这样的话,历史上的一切修炼与信仰那不是在为宇宙将来正法在世间奠定文化吗?什么是人成神之路?天神都说我给人留了一部上天的梯子。”[3]

  对于不修炼、不知修炼为何物的人来讲,上面李洪志先生讲的这些话似乎很难理解,但在真正修炼者的眼里,这却是真正的天机。

  悠悠中华历史,留下了无数神传文化。有盘古开天地,女娲造人。有神农尝百草,大禹治水。有仓颉造字,天雨粟,鬼夜哭。有老子的紫气东来,黄帝的白日飞升。有封神演义、八仙得道、西游取经,有自古流传至今的种种神话传说,有修炼人的屡屡神迹显现,还有那埋藏在每个中国人骨子里内心深处对神佛向往的种子。这个种子在历史的尘封中或许一直在等待着今天,等待着真正修炼机缘的到来,而一语道破修炼渊源的法轮功或许就是开启我们真正向上追寻神的根本大道。有缘者闻道得法,有志者终成正果,是为圆满。

  (请看下篇《一线天机》)

  注:

  [1]李洪志师父《转法轮》第一讲
  [2]李洪志师父《北美巡回讲法》
  [3]李洪志师父《也棒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见证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