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的少数民族看神传文化(四):问鼎中原——上古时代的民族融合(下篇)

GZ


【正见网2020年06月07日】

前言:笔者多年从事艺术教学和研究工作,工作中涉及到很多中国少数民族的课题,在研究中发现少数民族有着非常久远古老的历史,但是他们保留下来的很多东西对于现代人来说都难以理解,只是当作神秘文化来猎奇。笔者自修炼法轮大法以来,摆脱了无神论和进化论的毒害,不断的被大法开启着智慧,当重新审视这些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时,发现很多常人无法理解的东西都在师尊的讲法中一一得到了解答。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同样印证了神的存在,也是神传文化的一部分,但是进化论和无神论却阻碍了世人的回归传统之路。特此把这些领悟分享给大家,个人层次有限,如有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四)问鼎中原——上古时代的民族融合(下篇)

上篇讲到黄帝和炎帝联手挫败了蚩尤之后,实行仁政“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史记》五帝本纪)获得了各个部落联盟的支持。阪泉之战和涿鹿之战改变了部落联盟时代的格局,黄帝成为了新的宗主,为华夏文明的开创和繁荣奠定了基础。

黄帝之后又出了一位贤明的君主——尧,在他主政时期发生了三件大事彻底改变了中国的格局。第一件大事就是在舜的建议下把当时“四罪”——共工、欢兜、鲧和三苗流放到周边去开疆拓土。据《尚书·舜典》记载:“三苗在江淮、荆州数为乱。于是舜归而言于帝,请流共工于幽陵,以变北狄;放欢兜于崇山,以变南蛮;迁三苗于三危,以变西戎;殛鲧于羽山,以变东夷:四罪而天下咸服。”这是继黄帝发配九黎族战俘之后的又一次重要的民族分化,“北狄、南蛮、东夷、西戎”就是中国现在各少数民族的起源,中国的版图开始以多民族共融的格局出现。(图1)


 
图1:中国上古时期多民族共融的格局

第二件大事就是尧在位期间,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洪水。这场大洪水把地球上几乎所有的文明和人类全部毁灭,一切都重新洗牌,建立新的秩序。上篇我们谈到:神只保留了极少数人作为新文明的人种,整个神州大地被洪水覆盖,之前的万国联盟时代在一片汪洋中成为历史,而居住在昆仑山附近的人被保留下来为日后华夏文明的开拓做准备。从这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时尧帝一族所处的位置就是在昆仑山一带,所以他们能躲过洪水得以幸存。

在大洪水期间,尧把王位禅让给舜时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谘!尔舜!天之历数在尔躬。允执其中。四海困穷,天禄永终”(引自《论语》的《尧曰》篇)。意思是“天的变化规律在你手中,要由你亲自来掌握,你要好好地把握住‘中’!否则我们的天禄将在这四海滔滔之中永远结束了。”这个 “中”是方位之中,是天下之中,这也预示着“中国”这个名称在近代的深刻含义。那么新的天下之“中”在哪里呢?夏至那一天,正午影长一尺五寸的地方就是天下之中。上篇我们说到在大洪水前后,宇宙天象发生的岁差现象使天下之“中”发生了偏移,随着天上星体的变动,“中”的位置由昆仑山一带逐渐转向了现在河南省嵩山地区,那里就是新的天下的中心,那里至今还留有周公当年的测影台(图2),而占据天下中心的国家就是——中国。自此以后各朝代的更迭变换都围绕“问鼎中原”而展开,这就是中国古人“居中而治”的政治观点,因为谁占据了“中心”的位置,谁就是中心之国的天子。

 图2:河南嵩山周公的测影台

我们看 “中”字的甲骨文造型就来源于古代测量日影的工具(图3、4)。这种天文与人文的对应关系正是中国文明形成的基础,先人们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和论述精审而深刻。


 
图3:“中”字的演变

 
图4:北京古天文台中用来观测日影的“表”

李洪志大师在讲法中曾谈及到这次大洪水,使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近五千年来人类文化的演变过程:

 “大家知道在这次人类文明初期,四五千年以前,我们地球上曾经出现过一场大洪水,整个欧洲白人的文明完全被摧毁了。当然遗留下来的遗迹很少,就是从一些个文物古迹当中还可以看到一些过去史前的东西,比如说从远古希腊文化遗留下来的一些出土文物中还可以找到一些史前文明存在的线索。在东方,大洪水后留下的东西相对比较多一些。大家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当时水很大,水退了之后呢,大禹就带着人把被水淹的土地中的水放出去,在历史上有这样的记载。人类当时的那个古老文明、上一个时期的文明被大水毁掉了,但是中国人的祖先有许多人在大水后活下来了,文明留下的也比较多,而西方人活下来的比较少,所以现在的西方文化是一个全新的文化,没有任何古老历史的全新文化,这样也使中国的古老文明有了很渊源的历史,而且和现在的科学走的路也不是一样的。

  那么这些古老的文明当中,就有许多现在人还搞不懂的东西,同时与现代的文化是脱离的,所以很多人包括西方人也知道,在中国这个地方有许许多多神秘的东西、现代人搞不懂的东西,中国人自己也知道。在中国这个地方啊,有许多古老的文化还不能被现代人认识。有的人听到了、看到了,但是也解释不了,也没有人去把它这些古老的东西拿出来给人们去讲一讲。因为中国人祖先当时剩下的比较多,所以上古的文化就遗留下一部份来。

  过去上古时的中国种族的中心地带不是现在的黄河流域,是处于新疆这一带。当时这个民族最繁盛的时期也是在这一带。因为昆仑山靠近这一带,周围地势比较高,当年那场大水高达到两千多米,淹了整个地球,有很多人在大水爆发的时候跑到了昆仑山上,活了下来,遗留下来一些上古时的文化。比如中国现在还有一些人搞不懂的,河图啊、洛书啊、太极呀、先天八卦啊等等,还有今天人们所认识的一些古老的气功。(引自《新加坡佛学会成立典礼讲法》)”

第三件大事就是大禹治水。禹姒姓,名文命,史称大禹、帝禹、神禹,为夏后氏首领、夏朝开国君王。同时大禹又是黄帝的玄孙,颛顼帝的孙子,鲧的儿子,是黄帝真正的直系血脉。禹的父亲鲧及其他的族人们一起被发配到东部成为东夷,后因治水不力被处死。其子大禹负罪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最终治水成功。史书中所记载的大禹的出身,证实了夏后氏一族的出处。司马迁《史记·六国年表》言:“禹兴于西羌。”《集解》皇甫谧曰:“孟子称:‘禹生石纽,西夷人也'。”《蜀王本纪》:“禹本汶山郡广柔县人,生于石纽。”很多史籍都记录了大禹为“西羌人”,石纽就是今天的四川西北汶川地区,那里从古至今都是羌人的聚居地(图5),现在流传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花灯戏”中有《大禹治水》的戏目,其中一段唱词如下:

先有天,后有地,后有人,有男有女。
先来唱,在下面,是戴帽子的汉人。
在我们上面,是穿靴子的藏人。
居中间的是羌人。在这喜庆的日子里,
歌唱我们的民族,歌唱我们的祖先。
山有树,树有根,我们来唱羌族的根。
最能干的“耶格西”,是他疏通了九条河,
时间用了八年整。第一次路过家门口,
听见孩子的哭声,可他心中只想到,
还有野兽未消灭。第二次路过家门口,
听见孩子的笑声,顿觉浑身是勇气。
第三次路过家门口,看见孩子已长高,
毅力倍增气昂昂,九条河水定疏通,
天大困难吓不倒
……


 
图5: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载歌载舞的羌族姑娘

这段唱词中的“耶格西”即大禹的羌族名字,歌颂的是大禹治水三过家门不入的典故,而当地人世代把大禹视为他们的先祖和英雄。
    
大禹治水之时有三件法器助阵:开山斧、避水剑和河图洛书。大禹反复观测天象,根据河图洛书的演化,推算出天地的对应关系。他走遍了大江南北仔细勘察地形,用开山斧劈开龙门和伊撅,凿通积石山、青铜峡及九条山脉,用避水剑疏通了九条大河使之畅通无阻流进大海,筑堤修治了九个大湖,耗费十三年终于治理了洪水,把新的地形地貌绘制成地图并重新命名,史称“禹迹图”(图6)。

 

 
图6:宋朝石刻“禹迹图”,传自大禹治水时所勘测绘制的九州地图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帝王,大禹一生中做了许多奠定中华文明基础的大事。他根据星象分野——也就是星空中二十八星宿和四象在大地上的投影(图7)重新划分了九州。他又创立了赋税制度和五服制度,每个州设立十二个师,每五个诸侯国任命一个五长,让他们恪尽职守,建功立业,最终使国界延伸至五千里。大禹为人勤勉仁厚,品德高尚,《史记.夏本纪》中这样描写大禹:“禹为人敏给克勤;其德不违,其仁可亲,其言可信;声为律,身为度,称以出;亹亹穆穆,为纲为纪。”在他的感召下,华夏族的声威教化传遍五湖四海。天下各诸侯都认为大禹贤明,因此都推崇和采用大禹所明确设立的法度礼数和声音乐律,尊奉他为山川神灵的主宰,这为后朝礼乐制度的确立和推行奠定了基础。众所周知,崇尚礼乐是华夏族区别于其他诸族的一个显著特征,“礼”作为一种维系社会各阶层等级秩序的制度,对中华文明的发展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图7:中国古代星象分野图

由于大禹治水有功并具备高尚的德行,舜去世后传位给大禹,大禹在涂山召见三十三位诸侯,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定都阳城(今河南登封东部)。其后大禹制定《洪范九畴》作为管理国家的法则,并把各诸侯所供之金铸成九鼎,象征九州,代表着从此以后天下共主,九鼎至尊即为天子,享有统治天下的权力。

大家知道中华文明起源于华夏族,这个“华”字源于华胥氏。自华胥氏诞下女娲和伏羲后,女娲、伏羲又诞下少典,少典又生黄帝,直到大禹,至此“华夏族”形成,以“礼乐教化”成为圆融天下之道,和各族裔们胼手胝足在神州大地上演绎了一场中华文明的精彩大戏(图8)。

图8:宋代石刻地图:华夷图

(未完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