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近代宇宙各方向膨胀不均匀

【正见新闻网2020年05月10日】

几十年来,天文学家都认为我们所在的宇宙向各个方向均匀地膨胀着。一份新研究认为,对于早期的宇宙可能是这样,但是对于近代宇宙,情况已经不是这样。

之前,科学家利用宇宙微波背景(CMB)数据,认为宇宙是各向同性的,即向各个方向以一样的速度膨胀着。可是这些数据展示的是宇宙诞生仅38万年的时候的数据。研究者认为,在大爆炸诞生宇宙后的最初阶段,宇宙以极快的速度均匀地向各个方向膨胀。

这份新研究显示,这个理论可能不适用于今天的宇宙。

德国波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的天文学家米格卡斯(Konstantinos Migkas)说,他们分析了近代宇宙中八百多个星系团,发现它们的特性有显着的不同。

研究人员利用欧洲太空局(ESA)的XMM-牛顿卫星、美国宇航局(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以及德国ROSAT卫星的观测数据,测量弥漫在星系团中气体的温度,并把数据与它们在天空中的亮度进行对比。按理说,相同温度的星系团在天空中的亮度应该是相似的,可是研究人员观测到不是这样。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瑞普里希(Thomas Reiprich)说:“我们看到温度差不多的星系团,比我们预测在同一方向上的星系团暗一些,比其它方向的亮一些。差别很显着,约30%。这些差别不是随机的,根据观测的天空方向具有特定的规律性。”

欧洲太空局XMM-牛顿卫星项目组的科学家沙特尔(Norbert Schartel)说:“这是一个有趣的结果。以前的研究曾提出现代宇宙在各个方向不是均匀的膨胀,但是这份研究第一次从星系团的X射线中找到了证据,对将来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