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终于找到中型黑洞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18日】

一份新研究发现一个5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终于填补了科学家长期缺失的这类“中型黑洞”的空白。天文学家推测,超级黑洞很可能是从中型黑洞发展而来。

科学家一直认为黑洞有四种。一类是超级黑洞,几乎每个星系的最中心都有一个,能够不断吞噬周围的恒星。

另一类是恒星坍塌变成的黑洞,这类黑洞与恒星的质量差不多。再一类是质量非常小的黑洞,科学家认为是在宇宙形成的初期形成的,这一类目前主要基于理论推测。

第四类就是中型黑洞,科学家很久前就猜测它们的存在,但是能拿出的证据很单薄。

2006年,研究者发现了一些特殊的X射线耀斑,后来将其命名为3XMM J215022.4−055108。研究人员认为它是一个黑洞撕裂恒星的过程所发出,但是调查发现它并不来自星系的中央。

之后研究人员又排除了它来自银河系中一颗中子星的可能性,这项追踪断了线索被搁置。

直到最近发表的这份研究,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mpshire)的林大成(Dacheng Lin,译音)和同事用哈勃望远镜分析,发现这些信号来自位于一个遥远星系边缘的一组密集的恒星地带——正是科学家一直在寻找的中型黑洞。

“中型质量黑洞是非常难以捉摸的天体,因此谨慎考虑和排除其他可能的候选解释这很重要。”林大成在公文中说。

研究称,由于中型黑洞不如超级黑洞强大,因此难以探测。但它们是科学家对宇宙认知的重要一部分。天文学家猜测,超级黑洞很可能就是从中型黑洞发展而来。

这份研究4月初发表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