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德慧:“不知者无罪”的说法对吗?(三文)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20年04月20日】

一、国王赏赐

从前,有一个波斯国的国王,有一天他在散步,当走到花园的角门时,听到两个近侍,在争论。其中一个说:“我依靠大王,我的一切都是大王的恩赐。”另一个则说:“我什么都不依靠,一切都顺从自己的命运。”
    
国王听了,很喜欢前面说“依靠王恩”的那个近侍,就准备给他一些赏赐。于是国王喊道:“来人!” 当值的侍卫,马上来到国王面前。国王对他说:“我将会派一名近侍,去见王后,请王后重赏他金钱、衣服和珍宝。”
 
随后,国王就把那个说“依靠王恩”的近侍叫来,让他拿着国王喝剩的半壶美酒,和外国使节进贡的水果,送给王后。
    
没想到,这名近侍,他有个流鼻血的老毛病。他拿着酒和水果,刚出门,突然鼻血流个不停,正巧碰上那个说“顺从自己命运”的近侍,于是只好请他代劳,把酒和水果,送给王后。王后见到这名近侍送酒来,便按照国王的嘱咐,重赏他很多金钱、衣服和珍宝。
    
这个得了赏赐的近侍,回来禀告国王。国王一看这个人,并不是说 “依靠王恩”的近侍,感到十分惊讶,就把那个近侍叫来,问道:“我要你给王后送酒和水果,你怎么没去呢?”
    
那个近侍回答道:“我刚走出门外,突然鼻子流血不止,没法能去王后那里,我只好请他去给王后送大王的赐酒。”
    
国王叹了一口气说:“我现在才明白,佛说‘自作其业,自受其报’的话,是真理。人各有命,是不能改变的。”
    
外界一切,都靠不住,自己的命运,要靠自己平时一贯行善积德,敬天由命,顺其自然为好。
   
二、“不知者无罪”的说法对吗?

释迦牟尼说法的时候,总是和蔼可亲,经常说一些弟子们熟悉、爱听的事物。尽管他是在说教,但并不枯燥乏味,也不板着脸教训人。为了使众人能够理解,他的说教总是深入浅出,用大量的比喻,娓娓道来,弟子们都觉得非常亲切。
    
有一天,释迦牟尼说法后,特意留出一些时间,让弟子们提问。有个弟子向他请教:“‘不知者无罪’的说法,对吗?”
    
对于这个问题,释迦牟尼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打了一个比喻:“现在有一把火钳,它被烧得火烫,但肉眼却看不出来。如果要你去拿这把火钳,是知道它烧得火烫受害严重,还是不知道它烧得火烫,受害严重?”
    
弟子想了想回答:“应该是不知道它烧得火烫,受害严重。因为不知道才没有一点心理准备,被烫的时候,就来不及采取防范措施。”
    
释迦牟尼和蔼地说道:“是啊!如果知道火钳烧得火烫,而去拿,就会心惊胆战,深怀戒心,不敢丝毫大意,拿的时候不会用力去抓。如果不知道火钳烧得火烫,而去拿,就会用力去抓。可见并不是‘不知者无罪’,而是不知者受害最大,受苦受罪更严重。人类就是因为不明真理,所以才会在苦海孽浪里,翻腾沉沦。”
 
无知才会愚昧,吃亏上当才会严重。有知才可以使人明智。那些听从邪徒诬蔑神佛的人,不明真相,违神乱法,受毒深重,应该幡然醒悟才好。

三、商人们问:“什么叫方便法门?”

从前,有一位菩萨,住在罗陀国。该国的商人,每次出海采宝时,都把这位菩萨,请到船上,希望借助他的力量,化险为夷,平安抵达目的地。后来,菩萨逐渐年老力衰,不愿陪他们出海。可禁不住商人苦苦恳求,他就又同意了。
    
船朝宝物的所在地前进,这时天空刮起北风,船偏离了航向,一直向南方漂流。到了第七天,海水竟然变成金色,就像铺了一层黄金一样。
    
商人们问菩萨:“绿色的海怎么会变成金色呢?”
    
菩萨说:“我们进入了黄金之海,这里充满了不可胜数的黄金,彼此照耀闪烁,才会呈现出这种情形。但是我们偏离了航向,非常危险,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回到北方。”不料,船只顺风而行,继续漂向南方。几天后,海水又呈现出白色,好像冰雪世界。
    
菩萨又对商人说:“现在,我们到了珍珠之海。这里全是珍珠,由于珠色交相辉应,才呈现出这种光芒。但我们离目标越来越远,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回到北方。”然而,船还是顺风而去,继续漂向南方。
    
几天后,海水又变化,呈现出青色,无异铺上了青琉璃。菩萨对商人们说:“现在我们来到青色的琉璃海。海里有无数的青色琉璃,由于琉璃颜色相映,才呈现出这种光彩。”
    
几天后,海水第四次变化,又变成了红色,好像血海一般。菩萨对商人们说:“现在,我们进入红色的琉璃海,海里充满无数的红色琉璃,由于琉璃颜色相映,才呈现这种光景。”
    
几天后,海水五度变化,好像流出一片墨汁,到处是漆黑的颜色。接着,远处传来巨大的爆炸声,声音凄厉,好像猛火点燃了干燥的竹林。而且,当船向南方漂流时,忽然有一根巨大的火柱,从海底冲腾而起,喷薄而出,直向天空。
    
商人们看到如此可怕的情形,他们突然意识到自己性命难保。    
    
他们唉声叹气,不知所措,最后不得不向菩萨求援。这时,菩萨说道:“连世间的大丈夫,都会贪生怕死。悲伤绝望只会令人失去理智,大家还是想方设法,运用逃离苦海的方便法门吧。商人们都问:“什么叫方便法门啊?”

菩萨对商人们说:“放下自私自利!敬信神佛!祈祷神灵保佑,就可转祸为福。这就是方便法门。只要诚心改悔,做到了这个弃恶从善,就能安全到达彼岸。大家不要沮丧,好好诚心念佛吧!”
    
众人立刻焚香,礼拜神佛,祈求风平浪静。片刻之后,恶风终于停止,大家才脱离险难,到达藏宝之地,如愿以偿地得到许多金银财宝。
    
这时,菩萨向商人们说:“这些金银财宝,世间难逢。因为诸位前世有过布施,今世才能得到这样珍贵的财货。但是,你们前世广行布施的时候,有过吝啬之心,以致现在遇到恶风,身心备受惊慌苦恼。诸位对这批金银财宝,必须知足。如果贪婪无厌,必然会再次遇到灾难。在诸位寻找财宝的过程中,价值最高的莫过于生命,这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寡欲知足,取得自己应得之份,才能平平安安,幸福康宁。身居安乐,不忘贫穷,热心济困,帮扶他人,才可绵延吉祥。”

(均据《佛家经典故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