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最高瀑布神秘“失踪” 原因不明

【正见新闻网2020年04月02日】

圣拉斐尔瀑布(The San Rafael Waterfall)曾经是南美洲厄瓜多最迷人的风景之一,这里被茂密的植被和各种稀有的动物环绕,一度让许多游人流连忘返。这也是该国最高的瀑布——河水从一处高达150米的断层处坠下,形成一道壮观的白练,并且在断崖下激起大量的水雾,巨大的轰鸣声响彻云霄,这一壮美的景色每年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

但是现在,瀑布已经消失了。根据厄瓜多媒体的消息,在2020年2月2日,这座壮观的瀑布景观完全停止了流动。这种变化甚至在太空中都能看到,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卫星在2020年3月15日记录下了该瀑布和周围的流域,对比2014年8月4日瀑布景观存在的时候不难发现,2020年3月15日,河道中瀑布形成的白色区域已经消失不见。

为什么厄瓜多国内最高的瀑布就这样消失了?这是人类活动的结果还是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前,非洲南部赞比西河上的维多利亚大瀑布也一度断流,是因为该地区遭受了罕见的干旱,使得河流水量显著降低并导致瀑布断流,那如今圣拉斐尔瀑布也是这样吗?似乎并不是这样,据媒体报导,形成的瀑布的古柯河(Rio Coca)上游河道深处坍塌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口子,这导致河水现在分成了独立的三个较小的瀑布,并且坡度不太陡,从原本瀑布周围的观景台无法看到。

干涸的瀑布

研究人员认为,这分流后的三个小瀑布可能会在现有的河道处造成更多的侵蚀,并在上游重新构造出一条新的河道,这可能会改变山谷的地形。

为什么河谷出现了坍塌?目前的原因正在调查中。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变形是自然发生的,而另一些研究人员则怀疑,变形可能与该国最大的水力发电厂的新建设有关。无论原因如何,厄瓜多旅游部都不打算重建河床或恢复圣拉斐尔瀑布的景观,这个壮观的瀑布景观可以宣布只能存在于历史照片中了。

瀑布的消失对于当地来说当然是莫大的损失,这一地区就这样消失了一个景点,而瀑布消失并且后续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河道则可能对这一地区的生态系统产生复杂的影响,不排除一些珍稀物种可能要在这一变化中濒危甚至消失,这意味着可能要更多的遗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