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中医:奶奶治病的绝活

大法弟子口述 大陆大法弟子整理


【正见网2020年03月29日】

奶奶没有上过学,不懂看书。小时候他的父亲(药店的老板)教给她有些绝活,真可以手到病除,不用吃药。闲时看奶奶救人真是很厉害的,可惜年龄太小没有学,后来想学了,奶奶年龄大了,也就作罢了。

一:奶奶治昏厥

小时候农村经常有吵架很凶的或遇到什么事情想不开,而昏厥的(典型的气血攻心)。奶奶往往只是使用一枚非常普通的针,在火上烧一下或用高度酒蘸一下,就算消毒了。当人昏厥的时候,奶奶往往只需一只手掐住人中,另一只手在人中中间刺去,一股黑血喷出来(有时只有几滴),病人就慢慢的恢复了。不需要任何的专用设施和药材。根据不同的情况,奶奶还在手指尖上刺血,出来的都是黑血。刺血可以治疗很多疾病,奶奶也会。时间太久了,都忘记了。

其实这种能力,我们当地也不是只有奶奶会,邻村也有会的。也算是民间的一种绝活吧。但是在今天的状况环境下,这种绝活就慢慢的失传了。原因大概有四。一是她们没有上过学,根本就拿不到行医资格;二是她们使用的手段,在今天看来达不到消毒标准,人们也不信任你;三是现在医患矛盾很凶的,闹不好要吃官司的;四是现在做什么都是为了钱,你不检查不开药怎么挣钱呢。总之这种绝活就在慢慢的失传了。

二:热酒精给患者消毒清淤

农村干活,腿脚有摔伤划伤的情况,使用白酒(高度酒)不仅可以消毒,在伤处揉搓也可以活血。奶奶使用农村常用的高度粮食酒,用一个小瓷酒杯(非常小,在中国农村以前常用)装上半杯粮食酒,用火点着,火苗大约三四厘米高。奶奶直接将手放到酒杯里,蘸酒(酒的温度非常高),涂到病人的伤患处,同时在伤患处轻轻揉,起到活血的作用。然后再重复上面的动作,在酒杯中取热酒涂抹到患处,轻揉患处活血。大约要半个小时之久,也看不到奶奶的手有什么变化。

高温的高度酒,可以消毒,在患处涂抹揉,又可以活血。真是一举两得。这种方法最难的就是酒的温度非高,奶奶的手是怎么防护的,到现在我也没有闹懂。

三:古籍中秦鸣鹤为唐高宗刺血治风眩

中国的古籍中,也有类似的刺血治病的记载。唐高宗患风眩病痛苦不堪,头晕目眩什么也看不清。高宗召侍医秦鸣鹤来给他诊病,秦鸣鹤看后说:“是风毒上攻而起的,在头上刺一下,出点血就能好。”武则天后在帘后面大怒道:“此人该斩!天子的头上怎么能出血!”秦鸣鹤磕头求饶。高宗说:“给人看病,议谈病情,是不应该治罪的,我的头非常沉闷,几乎不能忍受了,出点血不一定是坏事。让他试一下吧。”秦鸣鹤刺唐高宗的百会穴和脑户穴,并出几滴血。唐高宗说:“我的眼睛能看见了。”他的话未说完,武则天在帘后行大礼,谢秦鸣鹤,说:“这是上天赐给我的神医啊!”然后亲自赠送丝帛、珠宝给秦鸣鹤。

在中医中有气血不通而生病的病理认知,不同的病大概会在不同的地方停滞,直接刺血,将败物放出(一般放出的血都是非常黑的,都是一些不好的东西),病情就会缓解。如果是昏厥当时就好了。

奶奶的这些绝活,在很多地区都有一些会用的,并不是奶奶独有的。它的效果确实是非常好的。与西医不同的是,中医结合了脉络和天干地支的一些东西,不同的时辰不同的疾患,发病的区域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

古代中医很多都有传说中的第三只眼(天目),可以看到脉络和气血的流向,治疗的方法是直接针对病患去解决,效果反而更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