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与恩义

清凌


【正见网2020年03月11日】

民国大师林语堂,和廖翠凤结婚了,正当廖翠凤看结婚证时,林语堂说:“结婚证书只在离婚时有用,我们烧掉它吧,今后用不着它的。” 于是,两人的结婚证顷刻化为灰烬,随风飘散了。俩人果然兑现了承诺,相依相守,不离不弃,恩恩爱爱地过了一辈子。

而同时代的著名诗人徐志摩,为了追求林徽因,不顾有了一个三岁的儿子,坚决与即将临盆的妻子离婚,在异国他乡的妻子几乎陷入绝境。此后,他引诱朋友的妻子,与朋友妻结婚。虽满足了自己的欲望,但婚后的生活却事与愿违,并非自己所期望的。在三十五岁的英年,却因飞机失事而丧命。他再婚的妻子,余生也过的很凄凉。其实,这是他们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触犯了婚姻与家庭的底线,而自食其果。

在传统文化中,婚姻本是神圣和美好的,二个人决定结婚的那一瞬间,代表了一生的承诺和相守。正符合上苍的旨意。上苍在造人之初,就给每个男人搭配了一个女人,正好阴阳相合,既繁衍人类,也让人生活的更有乐趣。在人类所有的关系中,婚姻关系是最神圣、庄严和美丽的,一夫一妻的制度和文明,在几十年相濡以沫的历程中,奠定和超越了一种非血缘关系的伟大亲情。古话说,家和万事兴,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是人类理应追求的生活方式;和原配白头偕老,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美好结局。

人类的婚姻是主管婚姻的神在掌控,神根据人的德与业,以及生生世世的恩怨安排的,对人而言,无论你认为的好与不好,皆是最好的安排。若两个人中途仳离了,就是违背了神意,打乱了神给你安排的路,当然是神不愿看到的。

而婚姻的维系,并非单纯的靠感情,而是靠道义与感恩维系,这才是最牢靠的。情感其实是最不可靠的 ,随着时间与空间的变换,名与利的欲望,会不断发生变化,所谓的爱情也不过是过眼烟云。而“恩”与“义”则是人类的道德准则,是约束人的不正行为的,是人内心深处必须坚守的。

同时,结成婚姻的两个人 ,都真为对方着想,而非只从个人的私利出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都能坚守内心的道德准则,婚姻一定是牢不可破的。男人应该明白:一个女人把一生托付给你,你当为她负责,大度包容,体现阳刚之气;女人应该明白:无论贫富,忠贞的追随,韧如蒲苇,不离不弃,展现阴柔之美。若两人都能有此想法,各尽其职,男主外,女主内,相得益彰,何愁不心心相印?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断金。这样的家,一定是幸福的港湾。

只可惜,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到了现代,因无神论与进化论的影响,太多人堕入了物欲的泥潭,没有了道义,更不懂得感恩,观念已严重变异,内心不再受道德的约束,思考问题的角度都是为私为我的。为了钱,为了权,为了那点可怜的性欲,以及所谓的红颜、蓝颜等,不惜抛家舍子,不顾后果如何,只要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哪管他人的感受。因而,在当今社会,离婚率是直线飙升,家庭悲剧层出不穷,人人都找不到安全感,社会也处于不稳定状态。

人类要想获得幸福,首先家庭必须稳定,家庭稳定的前提是夫妻关系牢固。夫妻的双方都必须懂得感恩,遵循道义,归正那些败坏的观念,找回神性与善念,才能走回正路。否则,人类面临的将是无法设想的后果与深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