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上或有刚喷发的活火山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10日】

但是由于不明确在金星大气下这些火山岩石成分变化的速度,因此科学家无法确定这些岩浆的具体年代。不过最近这份研究,让研究人员认为金星的火山在近几年可能就喷发过。

研究人员知道,橄榄石是火山岩中常见的一种绿矿成分,于是他们先把橄榄石放在地球大气环境中、900多摄氏度的高温炉子中——部分模拟金星大气的环境,炙烤长达1个月的时间观察它们的变化。

结果发现仅几天之后,大部分橄榄石的外面就裹上一层红黑色矿物赤铁矿。这样状态的橄榄石并不容易被轨道侦察器发现。

然而,欧洲太空局(ESA)的金星快车,在2006~2014年间,从空中就能侦测到金星地表橄榄石的存在。由此研究人员推测,金星地表的橄榄石应该是来自近年的火山喷发。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另一个行星上发现可能的火山喷发活动。”这份研究负责人、美国月球和行星研究所(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e)的行星学家菲利伯托(Justin Filiberto)告诉space.com。

这组研究人员接着进一步模拟金星的环境,把其他火山矿放在更接近金星大气的环境中,即富含二氧化碳和硫磺的气体中高温烘烤,考察矿物的变化情况。

“结果基本上一样。”菲利伯托说。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