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神秘重复无线电爆发竟来自附近星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10日】

天文学家仅第二次追踪到了一个神秘的重复快速无线电脉冲的信号。它来自与我们所在的银河系相似的一个旋涡星系中,距离并不远。这项研究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的美国天文学会第235届年会上公布,并于2020年1月6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

快速无线电脉冲(FRB)是宇宙中发出的毫秒级的无线电波脉冲。一般来说,单次快速无线电脉冲仅发射一次,并且不会重复。现在已知有少量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会多次发出很短时间的高能无线电波。

这个新发现的重复FRB与2019年发现的第一个重复FRB非常不同。这加深了这些无线电波发生的物理机制的谜团。

图:此次发现的重复FRB所在星系。图中绿点即FRB位置。 Credit: Gemini Observatory/NSF’s Optical-Infrared Astronomy Research Laboratory/AURA

新的重复FRB的编号称为180916.J0158 + 65,是由八台地面望远镜在全球范围内观测到的,它们确定了信号来自于距地球五亿光年的星系。尽管对人类而言这听起来遥不可及,但在浩瀚的宇宙中它的距离算很近的:它比之前发现的重复的FRB要近七倍,比以前追踪到位置的非重复FRB要近十倍。

“这个FRB是迄今为止距离最近的FRB,我们原本以为它可能是我们银河系外围的一个普通星体。” 文章合作者,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的博士生Mohit Bhardwaj说,“但是,观测结果证明它位于临近的星系中。虽然它是令人费解的FRB,但它的距离足够近,可以使用许多其它望远镜进行研究。”

文章的第一作者,欧洲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联合研究所的研究员Benito Marcote说:“我们在第一个重复的FRB中目睹的多次闪烁是由于一个很小的矮星系中非常特殊和极端的条件而引起的。这一发现提出了更多的问题,例如重复和非重复FRB之间是否存在根本差异。现在,我们已经定位了第二个重复FRB,这对我们之前的关于这些爆发可能是什么的想法发出了挑战。”

2019年6月19日,联合研究所探测到了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该脉冲最初是由加拿大的CHIME望远镜于2018年发现的。在五个多小时内,这些望远镜探测到了四个持续不到千分之一秒的脉冲串。

 “重复和不重复的快速无线电脉冲之间的区别还不清楚,我们认为这些事件可能与特定类型的星系或环境无关,”文章合作者者,丹麦阿姆斯特丹大学(University of Amsterdam)的博士生Kenzie Nimmo说,“ FRB可能遍布整个宇宙,只需要一些特定的条件就可以产生。”

这次发现的重复FRB是在一个类似银河系的星系的一条旋臂中。研究人员说,它来自旋臂的一个恒星形成区域内。

鉴于这一发现比以往的FRB更近,天文学家将在未来进行更多观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