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社会离婚为何如此普遍?

清凌


【正见网2020年01月13日】

家庭本是社会的构成细胞,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但在当代,离婚却比比皆是,据有关调查,每年的离婚人数成倍增加,很多家庭分崩离析,孩子教育出现严重偏差,老人乏人照料与赡养,患抑郁症的人持续增多,精神压力不断增大,导致整体社会处于不稳定状态,人人都没安全感。家庭不再是温馨的避风港,很多人找不到家的归宿。

从古到今,没有哪个朝代如今日之现象,在上世纪七八十年底,提到离婚,都觉得很可耻,或是很丢脸的事,而今日似是家常便饭,都觉得很正常了。大师林语堂和廖翠凤结婚了,林语堂说:“结婚证书只有在离婚时才有用,我们烧掉它吧,今后用不着它的。”结婚证书烧掉了,俩人相依相守,不离不弃,恩恩爱爱地过了一辈子。相反,民国才子徐志摩为了追求林徽因,在妻子怀孕时,坚决离婚,开创了当代离婚的先例。后又娶朋友之妻,结果两人都不得善终。

那么,在当代,频繁的离婚现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追根溯源,现代人已不懂得婚姻的内涵,更不知婚姻的神圣、庄严与美丽。婚姻是上天的赐予,是月老的安排,是根据人生生世世的恩怨与缘分促成的,并非人的想象,一定是缘分到了的两个人才能结为夫妻。故曰:千里姻缘一线牵,无缘对面难相识。因此,离婚首先是违逆天意的,破坏了神给你的安排。而当代,很多人的信仰严重缺失,根本不明白两个人能结成夫妻,是天意如此,是一辈子的承诺与相守,而非简单的人的意愿。

现代人不明白婚姻是建立在道义的基础之上,是以道义来维系的,而不是简单的情感维系。道义是人类的行为规范的准则,而情感则是极其不稳定的,是经常变化的,是最靠不住的,是游离的,随着时间与空间的变化,情感是不断变化的,婚姻若靠情感来维系,则是非常危险的。有人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这其实是谬论,它完全颠覆了中华传统的婚姻观,只是为自己的离婚找了一个“漂亮”的借口。两个人真正走过了无数的风雨,一定奠定和超越了一种非血缘关系的伟大亲情。

在当代,结婚的两个人很少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多是以自我为中心,以自己的利益为重,只要触犯了自己固有的观念,不合自己的心意,一定发生争吵、打架,或以离婚相要挟,更有人动辄就把离婚挂在嘴上,而这是婚姻里最忌讳的。若是两个人都能换位思考,多顾及对方的感受,就少去了太多的争吵、暴力与家庭的解体。若夫妻双方都能相互包容,为对方着想,婚姻可是牢不可破啊!

同时,这个时代又是一个阴阳反背、阴盛阳衰的时代,大多家庭的男女角色已易位。在如此大背景下,男人缺乏担当,无法承担养家的责任,丈夫气概消退;女人成了女汉子,应有的柔情被湮没了,这样的状况让男女都心存障碍,双方都难以接受,家庭矛盾当然不可避免。

社会上对色情的宣传,无处不在。电影电视无床上镜头,就缺乏了卖座率;网络上的各类色情随时都在吸引人的眼球;大街上的裸体画、各类玩具、娱乐无不明里暗里都是色情。男人在外寻花问柳,包养二奶、三奶,女人也甘愿被包养,出卖色相,人伦关系已错乱。如此的家庭,哪里能寻到温情呢?

正是因了诸多的因素,导致整体社会离婚的现象普遍,但这是社会的退步,是道德下滑的体现,而非正常现象。这是所有人需要警惕的,是需要逐步规正的,应该让婚姻与家庭回归到正常状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