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山火18人亡 5亿动物惨死 千人弃城逃难

【正见新闻网2020年01月06日】

本次新州史无前例的山火已导致重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至上周日夜间,新州仍有136个山火点在燃烧,其中69个仍然失控。在澳洲四个州提出的总计逾4亿澳元的保险索赔中,近九成来自新州。面对前所未有的山火,联邦政府已决定成立国家山火善后局(NBRA),协调山火后的重建。

此次山火季以来,新州已有1482栋房屋被焚毁,18人死亡,两人失踪。仅过去一周就有8人死亡,包括一名消防员。近500万公顷林地被烧;大量灾民无家可归。

维州两人死亡,四人失踪,110多所民宅或商用建筑被烧毁;南澳三人死亡,88栋住宅被毁;昆州45栋住宅被烧;西澳一栋住宅被焚;塔州两栋住宅被烧;北领地五栋住宅被毁。预计这些数字还将会上升。

在新州南海岸、南部高地(Southern Highlands)和雪山(Snowy Mountains)经历了一个“可怕”的周末后,消防员和山火灾区居民终于可以因气温下降而缓口气。但据预测,本周晚些时候,新州的高温和大风天气还会“卷土重来”。

发生在新州南海岸伊登(Eden)的大火,焚烧了14万公顷林地,使白天变得“漆黑一片”,居民们惊恐万分。

 

烧没了“两个亚马逊”

澳大利亚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极端天气的国家,但今年是该国格外干燥的一年。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严重缺水,直到11月才迎来该地区自春季后的第一场大雨。

干燥在表面上只是影响了生活质量和农产品供应,在林火接连烧起来前,还没有人足够意识到形势的失控。

长久的旱季造成草木水分缺失,变得干燥易燃。再加上澳洲正值夏季高温,和大风,林火烧的比任何时候都旺,比任何时候都难扑灭。

消防员和消防设备已经在长达近4个月的反复执勤中严重消耗。多辆消防车在赶到火场的过程中,就被恐怖的“火龙卷风”掀翻。

翻倒的消防车汽油泄露,又导致火星点燃了消防车周围的地面。导致已经极度疲惫的消防员被困火海。两名消防员因此牺牲,多个在任务中重伤抢救。

5亿动物死亡,横尸遍野

本次受灾的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是澳大利亚多种动物的主要栖息地,还拥有着珍贵的森林资源。

接连发生的130多场大火(你没看错,130场)在两个州已经造成了4.8亿只动物死亡。这还没有算上全国其他地区的林火灾难。

一些动物在逃亡的过程中,死在了街上。一些则永远见不到尸首,因为火还在烧,具体数目难以统计。

考拉受到的打击最严重,新南威尔士州是考拉的主要栖息地,由于它们行动迟缓,案树叶充满油分,因此很容易被点燃。

袋鼠们成群地跑过火场,穿过躺着灾民的街道。很多小袋鼠的脚被燃烧的草场灼伤。随时都有鸟类从天上掉下来。

周围的牧场很多,奶牛,山羊,绵羊,马匹等家禽家畜都成批死亡,小猫小狗等宠物很多来不及带走

缺水,烧伤,有些动物则更可怜,全身烧焦,但还留有一丝呼吸。当地的兽医和一些好心的农夫只能每天忍痛处死这些不可能恢复健康的动物们。

成立国家山火善后局

此外,联邦政府将成立一个名为国家山火善后局的新机构,协调国家应对毁灭性的山火后重建社区和生计的工作。

总理莫里森说,国家山火善后局将获得20亿元的启动资金,以确保遭受前所未有的山火袭击的家庭、农民和企业主在恢复过程中能得到他们所需要的支持。

莫里森表示:“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将与这些社区一起在重建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

目前,联邦政府在这20亿元之外,已下拨了1亿多元,用于援助受灾家庭、小企业和农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