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访问欧洲合唱团成员米可・马提拉(译文)



【正见网2004年01月29日】

2004年1月17日和18日,欧洲法轮功学员组成的“为你而来合唱团”,在纽约曼哈顿文化中心剧院正式公开首演,所演唱的歌曲“为你而来”是有感于36位西人法轮功学员于2001年11月在天安门广场请愿而创作的歌曲,歌曲由衷地恳请中国人民来了解法轮功真相,并看穿江氏政治集团所散播的谎言。在两天中向为数2500名观众献唱这首歌曲的合唱团演唱者中,有一位来自芬兰现年25岁的法轮功学员米可・马提拉(Mikko Mattila)。事后,圆明网记者采访他在合唱团演唱的心得和想法。

◇◇◇ ◇◇◇

记者:米可,你可以为我们说明关于这个合唱团的背景吗?

米可:这个主意是来自于我们得知有一个合唱团只演唱一首有关人权的歌曲而广受全世界欢迎之后而产生的想法。我们受到启发而创作了我们自己的歌曲,并以同样的方式向中国人民讲清正发生在中国的法轮功受迫害的真象,也展现所有欧洲国家对此严重迫害情况的极度关切,所以这个想法来自于我们想要制止迫害,挽救中国人生命的愿望。

记者:是什么动机引起你想加入这个合唱团?

米可:一个原因是这首歌曲。我认为音乐是很重要的,如果你要唱某些东西一定要有一些意义在里面,对我自己和我想要告诉中国人的事情而言,这首歌就是我想要说的,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它令我非常感动,我对它有着很特殊的感觉。

记者:合唱团内有许多人曾经到过北京请愿,是否正确?

米可:是的。大部分的人不是在11月22日那天(36名西人学员于2001年11月22日在天安门广场请愿,他们的和平请愿启发了这首歌的创作。)去的,而是在后来才去的。我自己则是只身前往的,容我在此介绍一些背景。当我开始修炼法轮功的时候,我从这个功法受益良多,也帮我解决了一直困扰我的一些个人问题,而且我的健康变好了,我对人生、社会和他人的态度也变得越能容忍和越正面,以前我染有很多有害健康的恶习,它伤害我和他人,也使我与社会疏离。法轮功教人真、善、忍,我看到当我改变自己去遵循这些原则后,事情就会跟着改变。例如我和我家人的关系;我找到工作;我的健康改善了。那时是2001年,我上网络阅读有关发生在中国的事,在江氏政权之下,每天都有法轮功学员在劳教所被谋杀的报导,我也因此看到江氏政权所散播的关于法轮功的谎言。当有一亿人正在遭受迫害和这么多中国人民被谎言所欺骗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只是默默的待在家里,在中国唯一能请愿的方法就是到公开场所请愿,天安门是中国最有名的地方,我想要到中国去告诉中国人--全世界都说“法轮功好!”,去证明芬兰人民是以正面的态度对待法轮功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帮助制止迫害和对中国学员表示支持的方法。

记者:为什么你觉得向中国人讲清真象是如此的重要?

米可:江氏政权如此的害怕人民了解真象,这场迫害就是依赖江氏政权一手掌握的国营媒体进行谎言宣传,受到中国控制的中国媒体就像一言堂。在1999年之前,中国政府支持法轮功,因为他的确对人健康有着极大的帮助。但当修炼法轮功的人数更甚于共产党党员数时,独裁者江xx无法接受这一事实而想要打压法轮功。江氏所运用的手段就是捏造谎言传播给人民,让人民对法轮功产生误解,并作为这场迫害的藉口。而终止这场迫害的最有力方式就是让人们知道事实真象。

记者:所以你觉得这首歌最主要是为了献给中国人民吗?

米可:这首歌中提到“可贵的中国人啊…”,当然指的不只是被欺骗的中国人民,也包括了这世上的每个人。此外,这首歌也是一首好歌,作成一首歌不是为了赚钱创造利润,或赢得美誉等等这类的事情,它真的是音乐。而且我认为人们听到这首歌,他们能真正的感动喜爱。它是经由法轮大法所启发而由修炼者所写成的一首歌。如果你听到这首歌,你能够从这首歌中听到法轮功中善的伟大力量。这些人不只是为他们自己而唱;散发出的是一种善。在某种程度上,和许多音乐和许多为了利益的艺术家比起来,它更代表了一些更好的价值─ 也许是音乐世界中最珍贵的价值!(笑)

记者:所有合唱团的成员都来自欧洲吗?

米可:是的,让我看看有多少国家?… 瑞典、挪威、丹麦、英国、爱尔兰、法国、瑞士、德国、奥地利、义大利、希腊、荷兰,共12个国家。

记者:他们是如何安排时间一起练习和排演呢?

米可:合唱团成员都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所以他们利用他们业余时间及假日做一些排演及表演。这并不容易,但他们想做,因为他们知道这很重要。

记者:为了这首歌,学习中文很困难吗?

米可:我认为对许多人来讲,包括我也是;我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这些中文字及了解这些字的意思。我们学到的一件事就是真的了解这首歌中我们唱的意思,所以我们不仅去学如何模仿这些中文的声音,也真的学了我们所唱的一字一句。对许多人而言,学中文很好。因为法轮功是从中国传出来的,而许多修炼者他们也喜欢中国文化,也发现了中文是一种极富内涵、丰富多变的语言。

记者:和每个人一起唱这首歌感觉如何?

米可:在纽约,在音乐这一层次上,大家一起唱是非常和谐美好的,因为这首歌真的很好,而且当人们听这首歌时感觉真的很好。当在唱这首歌及排演时,我们从歌曲中分享了共同的感觉而且了解为什么我们要唱这首歌,那是因为这首歌极富感情。所以这对我而言是一次影响极大的体验。而且当我们那次在纽约演唱时,获得了很大的回响,尤其是来自华人的赞誉。

我觉得这首歌真的很美,当人们在听这首歌的同时,他们真的感觉很好。这首歌代表着修炼者的态度及想法。你可以从我们所唱的一字一句中体会出我们想表达的内涵。

记者:最后,因为团里每个人都修炼法轮功,你认为这和其他合唱团有何不同之处?

米可:嗯,就像我说的这不是为了我们想要得到什么。我们唱这首歌是为了其他所有的人,就是这样。这就是和别人不同之处。

记者:谢谢你,米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