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媒体讲真相 在危难中救人的体会

香港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12月05日】

尊敬的师尊好!
大家好!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在香港媒体前线工作的体会。自二零零二年新唐人在香港组建新闻团队后,一直全职坚持在媒体集团工作至今已有十七个年头。二零零五年《大纪元时报》在香港转为日报以来,因为香港人力紧张,我们在提供新唐人新闻的同时,兼顾大纪元报社的报导工作。

二零一三年六月,大纪元香港新社长上任,我们报社又有一个新的腾飞,一步步走上正规,从原来家庭式作业,到现在按正常公司管理和运作。从免费派报,到今年四月一日正式上架售卖,售价每份十元,虽然今年七月被迫下架,但仍在香港数百个报摊可以买到《大纪元时报》。

今年六月反送中运动以来,香港民众抵抗中共,成为世界焦点,“天灭中共”遍地开花。我们悟到这是天象的变化,也是救人的好机会。大纪元开拓了youtube、facebook、推特等小区媒体频道,由社长亲自协调,大量海外同修无私的付出,我们组建了视频部、实时新闻部等,youtube频道的内容也涵盖现场直播、专访、焦点访谈、市民心声以及英文、日文、越南文等多语种,大力度加强了对香港事件的报道,每天都有几十条短片,短短几个月我们频道的订阅量迅猛增长,每天点击率甚至高达四百多万。

数月来,大纪元的声誉大涨。在抗争现场,民众一听说是大纪元,都对我们很尊敬。我们出镜采访的直播记者,都给民众认出来,很多民众握着我们的手,含泪感激大纪元和法轮功,在危难中陪着他们向前走。也有大量的留言表示曾经误解我们媒体,现在向我们道歉。还有的网友说,原来法轮功说的活摘器官真相,都是真的。

在今天香港主流媒体不讲真话和配合中共抹黑抗争者的情况下,大纪元成为真实报道香港事件、民众了解真相的重要渠道。比如最近中大保卫战,香港警察一日就狂发了两千多枚催泪弹,六十多名学生受伤,这个堪称六四翻版的香港大事件,次日只有大纪元和另一家香港亲民主派报纸报导,其它香港媒体都是刊登亲共团体抹黑抗争者的广告。我们报社拍摄的一张头版图,不仅被香港著名歌星在facebook转载,还登上了美国主流媒体。

正是这份独特的讲真相法器,令我们深感大法弟子的责任重大,也是我们能够坚持走到今天的最大动力。对于我个人来说,能够利用媒体讲真相救人,不断修掉自己的执着,纯净自己,完成自己的救人使命,是师尊的慈悲保护。下面有几点体会和大家交流。

在邪恶核心证实法 去掉私心和抱怨心

香港作为中国大陆的地方,中共九七之前就派了大量的中共特务来香港,九七之后,更明目张胆地插手香港的政治,所以香港一直是国际新闻的中心,大小事情不断。除了大家看到的,媒体报导出来的现象之外,举个例子,即使在平常的经济、娱乐新闻中,我们都受到很大的阻力,比如娱乐明星因为要到大陆发展,基本上都拒绝大纪元的采访,令记者在前线受到的阻力很大﹔甚至多个保安盯着记者,不让我们靠近明星等。本地几大地产老板也拒绝我们的采访。

在这种环境,我们每天都面临大量的挑战,我最大的修炼体会就是以修炼人的心态对待所有发生的一切。时刻都提醒自己是大法弟子,不卑不亢。过程中智慧讲真相。还有就是坚信师父,慢慢场就会开,关着的门就开。

试过有一次香港梁姓前特首出席港交所活动,我被拒绝采访,港交所更派出三个保安将我拦在酒店外,以避免特首看到我。我拍下当时被挡的情况,然后向香港记者协会、交易所等各个部门投诉讲真相,然后不断去跑他们的新闻,慢慢的他们接受我们,现在已经不再拒绝。而且在他们的场合中我们认识了大量的香港上市公司老板,对我们经营以及财经新闻非常重要。

但被挡的次数多了,心里很容易生出抱怨心或受挫心,而且影响到整个团队。跑娱乐新闻的摄影记者经常被挡,总是要求我出面为他讲真相,而且语气、态度刺激我。我没有守住心性,又认为这些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应该是当事人主动讲真相,至少需要拍下对方的数据。总是难以跟進为由不愿及时跟進,令双方产生了矛盾,令到整个团队心生懈怠。

师父说:“这些事情都应该有大法弟子宽容、善良、祥和的表现,他的事就是你的事,你的事就是他的事。”[1]

有一次我又忘记打电话跟進。在地铁里面,师父的这段法突然跑入我的脑海,我赶快拿起电话再跟進,对方表现得很礼貌,答应日后加入我们的新闻通知。我发现过程中自己严重的私心,就是讲真相都是先谈自己碰到的众生,别人的众生放一边,而不是把整体看得更重要。意识到以后,就慢慢修正自己多去体谅团队其他人,主动帮他们分担压力。

用修炼人的心态对待媒体项目

媒体的忙碌工作,很容易陷入具体事物中,忘掉自己是一个修炼人。因为新唐人的媒体特性,我需要经常在镜头前出镜做新闻,在大大小小新闻中都可以看到自己的报导。令自己有意无意的滋生了对名利的执着,比如很重视自己新闻的点击率,喜欢听好听的话等。因此在重要新闻报导上,新闻团队之间抢新闻的状况时有发生,矛盾丛生,慢慢离修炼人的状态越走越远。

负责人要求我重点开拓经济、娱乐、民生线,本地重大政治新闻交给其他团队负责。对于一直跟政治新闻的我,虽然勉强答应下来,但要从喜欢跟大新闻,到跟一些不重要、可做可不做的小新闻,心里象打翻了五味瓶,难过极了。还要从新学习看似枯燥的股市、经济,跑多达上千家的上市公司,每天和大大小小的中资企业打交道,有段时间,乐呵呵的我,好象换了一个人,每天莫名的想掉眼泪,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几个月。

师父说,“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2]

我理解到,对于报社来说,人力资源有限,要多开线,尽快在社会上各方面扎根,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当自己冷静下来,发现师父给了我最好的东西,正好从中去掉自己执着自我、追求名利的肮脏的心,而把眼光看得更远。慢慢的心变的扎实了,也不再有不平衡的心理了,也愿意主动去挖料,和更多人结缘。

今年八月,我们负责政治新闻的团队集体辞职,同时我们报社的youtube频道也被盗名、改账户,在此艰难情况下,社长让我负责所有采访协调的工作,工作量大增。加上香港局势每天在变,大量突发新闻,虽然有不少海外同修和新同事的参与,很多对香港本地情况都不了解,对于协调和分配都有相当的难度。

师父说:“为什么大法弟子在证实法中,一个人能顶十个人、百个人?大家在证实法中也看到了,中国大陆的大法弟子在生死面前所表现出修炼人的那种威德,这都是常人做不到的,这不是常人能够做得了的。”[3]

常人采访团队几十人,还分成不同的组,我们人力这么有限,怎能制胜呢?我认为,首先在专业上迅速提升,其次社会上广交朋友,借力打力,新闻图片找同行。遇事请教同行,拜访各大新闻老板,成为朋友。

去掉怕心 在第一线救人

从二零零三年反二十三条,到争取普选,雨伞运动,到立法会选举、最近的逃犯条例争议等,香港都是正邪交战的中心。而大法媒体能够在邪恶的嘴边、香港立足,感觉救人的使命很大。

记得六月十二日港警开枪那天的凌晨,我忙完报纸以后,想和同事去看看金钟现场,但没有摄影师愿意同行,只有一个新同事愿意帮我拿相机。我们两个去到现场,我负责拍摄,他则负责帮我录出镜。当时大批警察一批批進入政府总部,当时我还没有穿记者背心,因为拍摄被五名便衣前后包抄,当时感到杀气腾腾。我已经意识到,今次的警察和五年前雨伞运的心态,已经完全不同。我稳住心,就对每一个警察微笑,很快紧张的气氛就缓解下来。

之后在每次抗争现场直播时,我也是善念对警察,即使因为警察现在施暴、杀人、强奸等罪案不断曝光,警民仇恨加大,民众经常用一些咒骂的字眼对警察喊叫,但我直播时,也是不会重复这些字眼。因为警察也是我们要救度的对像,作为媒体,我们只是记录这些历史,而不被情绪带动。

我从小就不喜欢打仗,每次看战争片就睡觉,或者提早离场。但自六月十二日香港警察对民众开枪以来,香港局势不断升级,犹如战场一般。我刚开始很厌恶这些冲击,也害怕中弹,总是在现场躲着子弹采访,但港警现在升级到五秒钟射一颗催泪弹,一天几千发,已经避无可避。师父说:“一个不动能制万动”[4]。当我把心思放到直播和采访中时,坚信自己是大法弟子,我们的一切由师父说了算,也提醒自己多发正念。突然发现,自己中弹的恐惧也少了一大半。

师父说:“越在无望中,可能希望就在眼前。”[5]

我发现,就是在最危险的时候,救人的力度就越大。比如蒙面法刚刚推出时,社会弥漫着红色恐怖。记者带着防毒面具采访也有风险。但当晚我克服自己的怕心,晚上十二点蒙面法生效后,独自到旺角直播,发现香港民众仍然无畏无惧地戴着口罩出来抗争。次日游行的人士,很多孩子也站出来,有很多感人的采访故事,经我们媒体报道出来以后,令社会正气上扬,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对抗中共的暴政。

利用专访救度主流人士

今年六月底,我访问一个财经人士,他是本地著名的网红,除了新闻报导外,我试着将他的采访内容放上youtube,结果反应不错。第二个专访是约到一个网台著名主持人,他对局势的分析透彻,我们放到youtube上疯传,点击率高达近七十万。我悟到这是师父对我的鼓励,让我利用专访去救人。特别是现在局势突变,常人很希望看到他们认同的专家分析,也是记录历史的一个好机会。

在团队同修的配合下,很快我的专访量从一周一、两个,到每天一两个。因为工作量大增,加上需要字幕、听打等大量人士的配合,同修之间也有很多抱怨,甚至管理层也对我有微言,认为我在证实自己。我感觉压力很大,也觉的委屈,认为自己这么多年没有拿一分钱,为大法付出,为何反而不被人不理解。

一个晚上我梦到:其中一个我专访的专家,在给我看他写的自传,整本书是烂的,但只有一句话打入我的脑海中,他看大纪元,支持大纪元,第二幕,则是大销毁,大瘟疫爆发,连土都会吃人,我在惊心动魄中救人。

我醒来后,悟到师父在鼓励我加紧救人。我要纯净自己,把个人的情绪、自大修掉,以谦卑心对待大法项目;另一方面,则加紧联络各方面主流人士。很快我们的场都打开了,不少以前排斥我们的政府高官、菁英也纷纷接受我们专访,对我们媒体的声誉起到了很好的反馈和回响。

同时,我在接触这些主流人士的过程中,也在真心和他们交朋友,把大法真相讲给他们,有的还带去台湾看神韵演出,有的也看了大法书,他们的采访内容也越来越充满正能量,对救人起到很好的作用。

无条件配合协调人

在如何做好大纪元上,学员内部经常有不同的意见,包括在新闻报导、上架售卖上,还有推广经营方面,内部意见分歧很大,时常感到压力很大。

师父说:“无条件的执行,听懂我说的了?很多时候哪,在问题争论不下来的时候,只要他一表态,就那么做了。甚至于有很多事情可以不需要与大家去商量,直接布置,大家去做。为什么呢?很多事情以前争来争去,我不在这上表态,是因为我有意的锻炼你们要有自己的思考、成就自己的路。那么现在这段时间已经够长了,该有的都有了,状态也应该过去了。”[6]

我理解,虽然报社面临诸多的压力。但只要大家心齐,关键还是要大家心齐配合。

回望十多年参与正法媒体项目,我最大的体会,就是用修炼人的心态对待媒体项目。能上能下,能舍能冲,师父讲:“修炼中无论你们遇到好事与不好的事,都是好事,因为那是你们修炼了才出现的。修炼者不能带着人心、带着业债、带着执著圆满。”[7]

我每天早上都坚持晨炼,中午参加公司的集体学法,找回修炼如初的感受,时刻提醒自己以修炼人的心态对待证实法项目,而不是常人做大法事情,感觉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我悟到只有在法上提高,大法弟子成为整体,才能发挥更好的救人效果。

不当之处,请指正。

谢谢师父!
谢谢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华盛顿DC法会讲法〉
[2]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二》〈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
[3]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三》〈二零零三年美中法会讲法〉
[4]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五》〈二零零五年加拿大法会讲法〉
[5]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一》〈什么是大法弟子〉
[6] 李洪志师父著作:《各地讲法十》〈再精進〉
[7]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三》〈芝加哥法会〉

(二零一九年新唐人、大纪元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