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蛄”拥12色视觉!是人类的4倍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02日】

人类拥有三色视觉,对红、绿、蓝色的光产生反应,最新的实验发现,虾蛄竟然拥有12色视觉,是人类的4倍之多。

俗称“虾蛄”的螳螂虾,是拥有最多不同感光细胞的生物。人类拥有红、绿、蓝三色的感光细胞,例如看到黄色的枯叶,红色及绿色感光细胞就会有反应,蓝色感光细胞则完全不会活化,人们就能判断这片叶子是黄色的。而虾蛄却有着和人类不同的眼睛,两只眼睛可以独立运作,而且能将视线立体化,还拥有12种波长的感光细胞,对于颜色的敏锐度比人类还高。

亚利桑纳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及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共同进行研究后发现,虾蛄的神经组织中有一个名为肾形体(Reniform Body)的特别部位,能帮虾蛄处理更多的光学频谱。而且肾形体接续着节肢动物靠嗅觉来学习、记忆的“蕈形体”神经,究竟是先靠嗅觉,还是先后视觉传导,次序先后也是科学家想了解的部分。

拥有肾形体的还有螃蟹、虾及龙虾等生物,专家们未来还会持续研究肾形体的特别之处,来理解动物们不同于人类的“视觉”世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