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道术的路时中

德惠


【正见网2019年11月30日】

路时中,字“当可”,是宋朝时期以符箓等道术而出名的一位道士,给人治病驱邪很灵验,“捕治鬼物,其术甚神”。据说他得道术传承的经历是这样的。他少年时,其父为河南商水县知县,他日常在县衙后的园子里读书,县主簿的俩个儿子与他同龄,都是十几岁的少年,平时也就跟他一起玩耍。一天晚上,管园子的一个小吏跑来找到路知县,说他儿子路时中不见了,不知道去哪了。当爹的自然让手下满城寻找,可就是找不到。

五天后,路时中才出现,他跟父亲说:我到外面游玩去了,父亲气的拿杖打他,他也没有申辩。路时中回来后,最初没有什么异样,只是常常口吐鲜血。某天他悄悄对县主簿说,那天晚上,我一人在房间里坐着,忽然一个道士出现了,他邀请我随他走。到了别处的一间房子里,对我说了好久的话,然后告诉我:“汝可教,吾付汝以符术,可制天下鬼神。然汝五藏间秽污充积,非悉扫去不可”。他自己最开始有点怕,后来就不怕了,听到要祛除五脏六腑中的污垢时,也不害怕,同意道人为他净化。

道士就让他吃下油与蜜等物,他随后开始腹泻,甚至都便出血来了,感觉几乎死去了一般,接着道士才开始教他法术,刻符印,授以各种驱邪治鬼之法。最后告诉他:在我的法术中,你已经达到“真官”的阶位,已经很高了,你好好学我传你的法术就行了,不用再学别的了。所以后来路时中出名后,人们多尊称他“路真官”。“真官”的含义有两种:一是在天廷中任职的仙人;二是能驱役一定层次中鬼神的术士。看路时中的情况,他应该是第二种。

渐渐的,路时中就开始以“符箓”出名,显出神奇了。几个月后,路时中跟他的玩伴、县主簿的儿子们说:哎呀,我画错了一个符箓,被上天责罚,惩罚很大,不仅我的道家术士品级被削去了好几层,而且身体还要得毒疮!没过多久,路时中的后背上果真出了个毒疮,碗口大小,疼痛难忍,痛苦无比。整整四十九天之后,他才痊愈。

路时中的法术中,有一种“太阳丹”,“置蒸饼面果粒于掌,望太阳嘘呵,揉而成丹,其色微红,以授病者,服之良愈”。崇观年间(宋徽宗年号崇宁、大观的合称,时间为公元1102-1110年),有宫女中邪,好像被妖怪附体一样,于是徽宗便召路时中入宫驱邪。路时中赶到宫内,施展法术制作“太阳丹”竟没有成功,他说:刚才因为是奉皇帝旨意仓促赶来,“神气不定,故丹不成”,请让我洗漱一番后再施法。皇上同意了,他洗漱后果然能静心宁神,法术成功,宫女当时就被治好了。

从记载中看,路时中可能仅仅只是得到了一些道术,还没有得到道法,可就是这些道术也是有严格要求的:要净化内脏,腹泻和之后不时的吐血都不是病,而应该是体内秽污被排出的表现;仅仅搞错了一个符就得到很严厉的制裁,可见这些道术一点都不能乱用;施展道术时必须心静才有效。那么我悟到今天作为真正得到大法的修炼人而言,要求只能是更为严格:对待身体的不适或病态一定要用正念,保持正信;绝对不能做乱法的事;发正念时一定要有信心,聚精会神,排除杂念干扰。

资料来源:《独醒杂志》、《夷坚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