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西岳华山

宇莲


【正见网2019年12月11日】

西岳华山(五岳与黄山)

五岳之一的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华阴县,城南山势险要称为“奇险天下第一山” 。因其西面为少华山,因此又称太华山。华山有落雁(南峰)、朝阳(东峰)、莲花(西峰)、 玉女(中峰)、五云、云台(北峰)。诸峰前三者为其主峰,最高海拔1530多米高度,列在恒山之后。

华山名字由来汉朝史学家班固《白虎通义》 “西方为华山者何?华之为言获也,言万物成熟可得获也。 唐朝徐坚等编撰《初学记》称:少阴用事,万物生华,故曰华山。 华山和道家渊源可追溯到先秦老子西行至函谷关为关令尹喜著书上下篇后来到华山。华山北峰尚有“老君犁沟”遗迹。此后一直有人在此修炼成仙。

汉朝后,华山修炼成仙之人有史书记载:

东汉张楷,字公超,善作五里雾,在华山修行的地方后被命名张超谷。

晋清虚真人裴君在华山石室修行后,感动西王母数次降传授其修行之法。

汉代道士鲁女生常服食胡麻,辟谷80多年。但色如桃花。年轻如少年。且行走神速。鲁女生在嵩山遇见仙人传他成仙之法和《五岳真形图》 ,此后隐入华山修道。

《神仙传》记载壶公神迹能够济世救人还能日行千里,他可跳到葫芦中。

《魏书》记载寇谦之遇仙人成公兴,跟其进华山修炼,吃了成公兴的药,此后不感饥饿,去嵩山修行。

《列仙传》记载魏国人修羊公曾在华山石室修行,里面只有张悬空石床。修羊公睡在上面,石床都让他睡的塌了下去。他不大吃东西,只是偶尔吃一点黄精,他凭道术拜见景帝。景帝对他以礼相待,并让他住在诸侯王的官邸里。但过了几年仍未见他显道,景帝就下诏问道:“修羊公什么时候才能表现出道术? ” 话未说完,只见床上的修羊公化为白羊并在胁部题有“修羊公谢天子”的字样,景帝命人将石羊放到灵台上面,后来石羊不知去了什么地方。

明隆庆《华州志》卷二十四《隐逸考》、《历世真仙体道通鉴》 、清李榕著《华岳志》卷二《仙真》 记载的修道人还有:北魏宣武帝时的韦节北,周武帝时的焦旷和弟子王延唐代杜怀庆、姚得一、张公弼、韦集等。五代宋初的郑遨、罗隐之、郑隐、陈抟等。金元明清在华山上修行人仍很多。如此多的人在此修炼并得道成仙。

华山道观以西岳庙建立为最早,据说建于汉武帝时。西岳庙庙门正对华山,登上五凤楼一览华山五峰。此外还有北周武帝为仙人焦旷建造的云台观和上方白云宫、中方太极宫、下方云台宫三宫。

唐宋时期建造的王母观素灵宫、仙宫观玉泉院、西岳真君庙拱极观等仙宫观是唐朝金仙公主飞升后奉皇命建造的。目前存留主宫观有: 西岳庙玉泉院群仙观王母宫、镇岳宫、玉女祠、翠云宫等。玉女祠中供奉的是:春秋时期喜欢吹萧的秦穆公的女儿弄玉。据说她与夫婿箫史飞升而去,所以人们在此设祠纪念她。翠云宫供奉的是劈山救母的女神三圣母。

唐朝著名诗人李白亦曾几次来华山游览,并留下了赞美仙山和仙人的诗句,诗名为《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黄河万里触山动,盘涡毂转秦地雷。 荣光休气纷五彩,千年一清圣人在。 巨灵咆哮擘两山,洪波喷箭射东海。 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开。 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云台阁道连窈冥,中有不死丹丘生。 明星玉女备洒扫,麻姑搔背指爪轻。 我皇手把天地户,丹丘谈天与天语。 九重出入生光辉,东来蓬莱复西归。 玉浆倘惠故人饮,骑二茅龙上天飞。

http://www.zhengjian.org/node/44737
据正见网电子书:牟梅著《山岳仙迹探微》缩写
音乐《修炼的记忆》作曲演奏:许根杰

点击获取最新破网软件
自由门专业版 https://git.io/fgp
自由门安卓版 https://git.io/fgm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