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 - 漫谈传统油画媒材与技法特色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25日】

传统油画媒材与技法特色

在油画普及之前,文艺复兴早期的绘画媒材除了湿壁画之外主要是蛋彩画。因为鸡蛋和颜料混合后不会挥发而会氧化,干后也不溶于水、酒精或汽油等溶剂,保证了画面的稳定和持久。但是蛋彩由于干得快,画家必需在极短时间年处理好明暗;所以在质感的要求上就比较困难。而且蛋彩未干的时候,颜色比较浅,干了之后就会变深,经验不足的画家较难掌握效果;此外蛋彩也不能反覆涂厚,所以很少有颜色深重的作品。

而油画的出现正好弥补了蛋彩的不足。油画最早起源于荷兰人以亚麻子油调和颜料,在经过处理(通常以石膏打底)的布或木板上作画。这种画法干后不变色,多种色料调和也不会肮脏,画家可以画出丰富的色彩。此外油画颜料不透明,画时可以由深到浅,逐层覆盖,使绘画产生立体感。特别是油画干得较慢,画家有充裕时间经营光影和物体的质感,效果比壁画或蛋彩画要更细致,更接近真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