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炼故事:皇上赐号“高尚先生”的刘卞功

德惠


【正见网2019年11月24日】

刘卞功是北宋后期著名的修道人,山东滨州人,字“子民”,北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 生人,自幼就很聪明,学什么东西都很快“天资颖悟,智识超远,巧伎绝类,百事尽通”,特别喜欢 《周易》、《道德经》一类道家经书,九岁时就立志向道,不再吃肉。他十四岁时,发生了一件奇事,一天他将家里的一个鬲给打破了,鬲是一种古代炊具,形状有点象鼎。正好外面有一个修补器具的老翁走过。他问老翁:鬲破了能修吗?老翁笑道:人破了我都能补,何况一个鬲,说完就把鬲给复原了,跟新的一样,看不出破损与修补的痕迹。刘卞功悟到:老翁不是凡人,就下拜向他学道。老翁给他丹药,传他道法。从此“尽弃世事”,一心修道。

他向家人提出专门造一间房子供他闭关修行,家人也同意了。于是他在自家旁边建了一个简陋的小房子,只容得下一个人睡眠休息,终日在其中打坐修行,只有上厕所的时候才出门。而这个房间的所谓“门”实际上也就是个墙洞,高不过二尺,想要出入只能俯伏才行,以此来最大限度避免与外界的接触。这种闭关修行用的小屋,在当时也被称为“环堵”。他不仅闭门不出,而且开始修口不再说话,实在有什么非说不可的时候,就写下来给别人看。在炎热的夏天他不扇扇子,在寒冷的冬天他也不生火取暖,从冬到夏只穿着一件百衲衣。

人们最开始以为他只是一个十四岁少年,坚持不了多久,不料他却坚持了下来,非常的坚定。到宋徽宗的时候,刘卞功的事迹最终传到了皇帝的耳朵里。当时徽宗皇帝好道,到处搜寻隐逸的高人,并将他们召入宫廷。政和初年 (公元1111年) ,徽宗派人来请刘卞功入宫,但他坚辞不起。王子常侍郎,是他的表兄,曾问他修行之术,刘卞功写字回答道:“非道亦非律,又非虚空禅,独守一亩宅,惟耕己心田”,又写道“常人以嗜欲杀身,以货财杀子孙,以政事杀民,以学术杀天下后世,吾无是四者,岂不快哉”。宋徽宗由此更加看重他,赐号“高尚先生”,又秘密派人来给他画像带回宫里,结果使他的画像传遍了朝野,又特别下诏,将其视同中散大夫,“特以月给米一十二斛,岁赐绢二十匹,将以祖产蠲免税赋等事以赡其家”。

靖康元年 (公元1126年) ,宋钦宗即位,认为宋徽宗时期赐给道士的名爵太多太滥,于是派人去核实真伪,结果大多数被认为名不符实,将其名爵追回,只有刘卞功等少数人经受住了检验,这使得他更加声名远播。不久宋室南渡,滨州成为金的统治区域。伪齐政权建立之后,不止一次派人去请他任职,但不管是盛情邀请,还是威逼利诱,刘卞功就是固辞不起。可以看出,宋、金两朝,对刘卞功都是推崇备至,但都不能改变他闭关修行的志向。

随着他的名声越传越广,民众对他也非常的崇信。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来求见于他:“有清斋而来者,有步拜而至者,有不得见而守岁久者,有望其隐居而默祝者,有求见以消灾者,有听教而洗过者”,然而刘卞功依旧在他的小屋里打坐静修,很少见外人,“素倦见于人,以人见之者寡,有录一言求一字为终身之法戒以受之,语世重如宝,故天下钦崇”。

北宋末年,南宋初年,天下动荡各地反金的义兵、趁乱抢劫的匪贼四起,他们到了刘卞功所在的滨州也都恭敬非常:有的前来瞻礼,“解甲弃刃,俯伏室外”,“拜地成坎”甚至扣头把地上都磕出一个小坑;有的虽未前来礼拜也都约束手下,不准冒犯“严戒其众以不犯”“勒兵逾境而不入”;甚至其中还有一群人想奉刘卞功为头领,他们的人来到刘卞功闭关的小屋外无论如何劝说都无法奏效,“人施百计而终莫之亲”。后人感叹道“故非素得于道,不丽尘纲,孰致是哉”。

刘卞功就这样终生闭关修行,金朝金熙宗皇统三年 (公元1143年) 冬,他在闭关的小屋里南面端坐而逝,享年六十九岁,闭关修行五十五年。刘卞功去世之后,“焚香瞻拜者,踵踵而至。远近闻之,尽皆凄怆”。另一位道家高人王重阳的大弟子马钰对刘卞功评价很高:“刘高尚(宋徽宗赐刘卞功的号为“高尚先生”)居环堵四十年,别无他事,但虚其心,实其腹,去其华,忘其名,弃其利,清其神,全其气,丹自结,仙自成。乃有赞之曰: 塞其兑,闭其门。昔诵此语,今见斯人。可谓简且当矣。”王重阳的另一弟子刘处玄也曾在一首词中说: “遥望东南,彩光分朗,忽然见了滨州往。醮缘感应仗高真,昔年曾有刘高尚。”

有人认为刘卞功只是位终生闭关的苦行者而已,没有多少神迹,其实不然。在北宋灭亡后,南宋方面不断的有人声称自己见到了刘卞功,例如著名诗人陆游曾在蜀为官,期间也曾游览青城山。他认为,北宋末年抗金将领姚平仲战败后,就逃到了青城山隐居修炼,于是写了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仰慕之情。诗的标题中这样写道: “姚将军靖康初以战败亡命,建炎中下诏求之不可得。后五十年,乃从吕洞宾、刘高尚往来名山,有见之者”,诗中有“我亦志方外,白头未逢师”的句子,表明陆游不仅是爱国诗人,也是向往修炼之人,只是未逢明师而已。浙江嘉兴有座隐真道院,据说著名道士吕洞宾曾于南宋绍兴初年 (公元1131年) 来此隐居修道,因而得名。有篇《隐真道院记》,就记述了刘卞功曾来这里两次。

也许是因为北方金朝史料认为刘卞功终身闭关,到死都没有离开过,南方的南宋有人却见到了刘卞功云游四方,后世一些人面对这种矛盾,只好在史料里说:刘卞功在靖康之变后,不知所终。其实站在修行会出现神迹的角度想:这并不矛盾,古代许多神迹里都说过神人可以同时在多处现身。史料的矛盾恰恰是刘卞功修炼出现神通的证明。

看了关于刘卞功的记录,不禁佩服他少年时就能闭关苦修,而且这样坚持了一辈子,这是极其难得的。试想如果一个常人被关在小屋里,不让说话,基本不接触外界,要不了多长时间精神就会崩溃。而刘卞功完全自愿的这样闭关了五十五年,只有具备坚定的信仰,顽强的毅力,把自己完全献给神的修炼人才能做到。

更从中可以看出古代社会几乎是人人敬佩修道者:敌对的宋、金两朝尊重他;老百姓敬仰他;就连乱世中起兵的人,无论是义兵还是匪贼也都敬仰他。可见真正的中华文明是一个信仰佛、道、神,尊重修炼者的文明。今天的中共不仅以无神论起家,而且强制用无神论给人民洗脑,历来多次发动运动迫害宗教信仰、迫害出家人、迫害修炼人,它从理论到实践与真正的中华文明彻底的背道而驰,中共不过是在破坏中华文明,然后妄想以其党文化取而代之。要真正的振兴中华只有抛弃中共才有可能,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资料来源:《高尚处士修真记》、《历世真仙体道通鉴》、《马钰集》、《刘高尚传》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