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解三国(19):曹操慧眼识关羽 英雄高下就此分

刘如


【正见网2019年11月17日】

此次盟军讨贼,也是曹操和袁氏兄弟在胸襟见识上的第一次较量,曹操为关羽争取机会的过程,就在展现各自的境界。可以说,高下之分,已见分晓。袁家最后并非败给了曹操,而是败给了自己。同时曹操与关羽的不解之缘,就此开始。

关羽请战  曹操力挺

刘备本与公孙瓒是好友,听说诸侯会盟,共讨董卓,于是放弃平原县令的官职,带着关羽和张飞,加入公孙瓒一路诸侯的军队,这才第一次将汉室宗脉的身份公布于全国各镇诸侯的面前。当各路诸侯在汜水关被华雄打得惨败时,文中写道:

“众皆失色。绍曰:‘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言未毕,阶下一人大呼出曰:‘小将军愿往斩华雄头,献于帐下!’众视之,见其人身长九尺,髯长二尺;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声如巨钟;立于帐前。绍问何人。公孙瓒曰:‘此刘玄德之弟关羽也。’绍问见居何职。瓒曰:‘跟随刘玄德充马弓手。’帐上袁术大喝曰:‘汝欺吾众诸侯无大将耶?量一弓手,安敢乱言!与我打出!’曹操急止之曰:‘公路息怒: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试教出马,如其不胜,责之未迟。’袁绍曰:‘使一弓手出战,必被华雄所笑。’操曰:‘此人仪表不俗,华雄安知他是弓手?’关公曰:‘如不胜,请斩某头。’”

可见,关羽是见大家都惊慌失措,无人能应对,自己主动请命的,然而袁绍首先关心的是关羽的职位,听说只是县令下一个小小的马弓手,就是个骑马射箭的小队长,还没等袁绍开口,他的兄弟袁术,就已经因此大怒,看不起关羽的小小职位,甚至觉得让他出战,是对众诸侯的侮辱,不但不同意,还要将关羽打出去。他的话,也就是袁绍的心里话,怕对方笑话。袁氏兄弟不识英雄,只论门第出身,注重体面的迂腐见识和狭隘的胸襟,傲慢自大的品性,均在此得到了赤裸裸的展现。若非曹操让袁绍给关羽机会,想办法破解袁术和袁绍的体面顾虑,以仪表不俗,对方看不出是马弓手来力劝,关羽还真的就被袁术打出去了,根本无法获得出战的机会。

这段话,充分对比出曹操与袁绍袁术的胸襟与见识,谁高谁低,一目了然。

关羽“威震乾坤第一功”

曹操为关羽争得出战机会后,待关羽十分敬重,让人给关羽温酒一杯,喝了上马。但关公却说:“酒且斟下,某去便来。”于是“出帐提刀,飞身上马。”开始交战:

“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后人有诗赞之曰:威镇乾坤第一功,辕门画鼓响冬冬。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当温时斩华雄。”

这就是关羽“温酒斩华雄”惊天动地的神威,曹操给准备的酒,还是热的,人已经得胜归来,可谓神速,不仅得胜,还胜得如此潇洒从容,与众诸侯的上将对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因此,各诸侯之前的接连狼狈惨败,展现的华雄之威武无敌,最后不过是为了衬托关羽。也就是不管之前写了多长的篇幅,都是给关羽做的铺垫,因此,关羽才是战役的主角。如此让人惧怕的猛将,关羽居然打得不费吹灰之力。后人因此以诗赞之“威震乾坤第一功”。

关羽得胜  袁术妒才  曹操敬爱

关羽胜利后,文中描述了一段曹操和袁术各自不同的反应:

曹操大喜。只见玄德背后转出张飞,高声大叫:“俺哥哥斩了华雄,不就这里杀入关去,活拏董卓,更待何时!”袁术大怒,喝曰:“俺大臣尚自谦让,量一县令手下小卒,安敢在此耀武扬威!都与赶出帐去!”曹操曰:“得功者赏,何计贵贱乎?”袁术曰:“既然公等只重一县令,我当告退。”操曰:“岂可因一言而误大事耶?”命公孙瓒且带玄德、关、张回寨。众官皆散。曹操暗使人赍牛酒抚慰三人。

这一段,更加直接暴露袁术的狭隘与妒忌之心,对比出曹操爱才惜才,赏罚分明不计贵贱出身的胸襟气度。曹操还暗中拿酒抚慰刘备三人,对英雄十分敬重体恤。因此未来袁术袁绍一方必然被灭。曹操与关羽,从此结下善缘,共演过五关斩六将、华容道义释曹操等传扬千古的忠义与恩义。

叔父被杀  袁绍无情无义

再来看袁绍,其叔父袁隗当时在洛阳,官居太傅,董卓汜水关失败后,得知袁绍是盟主,于是将袁隗全家杀害,“不分老幼,尽皆诛绝”,“将袁隗首级去关前号令”。董卓于是起兵二十万,分五万人守住汜水关的同时,亲自带吕布等人,十五万大军,往虎牢关而去。这一仗,吕布是主将,难度更大,因此才有了三英战吕布的故事。

但奇怪的是,文中没有半个字描写袁绍听闻叔父一家惨遭屠杀后的伤痛与愤恨。董卓兵败挟天子迁都长安,他并不追赶,实在于公于私,都不合情理。联想后来袁绍骗公孙瓒夺得冀州后毁约,有了大量物资又不愿意借马给袁术,闹得兄弟反目,就可以看出,袁绍和袁术的为人,可谓见利忘义之徒,对叔父之死,都能毫不在意无动于衷,如此无情无义,自私自利,怎能成为曹操的对手。因此必然败亡。

曹操尽管在这次举义结束后,几乎成为负面形象,但其英雄的见识和本质,却始终无法掩盖,在贤臣择主而事,天下豪杰义士各自选主的历史时期,他能称雄一方,成为天下众多义士的选择,忠心侍奉之主,这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后来曹操为报父仇,攻打陶谦,被描述得心胸狭隘,成为作者笔下屠杀百姓的不仁不义之徒,也只是为了突出刘备的仁义。作者写来,应该也是相当矛盾,与之前曹操剿灭山东一带青州黄巾余党时的大义行为,显得非常矛盾。他能接纳黄巾逆贼将士30多万投降,相关的百余万男女百姓存活,足见他不滥杀无辜,给大多数人活路,此后让精锐者组成青州兵,招纳他们。尽管这段描写非常短,也足以显露和说明,有这样的见识和气度,不会在之后讨伐陶谦的过程,罪加百姓。这一点是相当矛盾的笔墨,不管人们是否相信曹操义举的真心,至少能断定,有大志者,能称雄一方的人,见识气度都是不简单的,怎么可能公开屠杀百姓,损害自己形象,将自己愚蠢地置于道义的对立面呢,况且他身边当时郭嘉等有见识的能臣谋士太多了,不可能不进行劝阻。因复仇讨伐陶谦,尚在情理,但公开屠杀百姓,却不合情理。

因此,对于曹操,我们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他在作者笔下成为负面形象,目的只为烘托刘备。

三英战吕布

所谓虎牢关的三英战吕布,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八路诸侯在虎牢关与吕布交战,被吕布打得落花流水,无招架之力,最后因公孙瓒差点被吕布刺杀,张飞仗义相救,这才发展成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合力与吕布较量的战役,吕布无法招架,只得败退,八路诸侯因此一起掩杀,这才打败了吕布,因此曹操号召引发的这次全国众诸侯的起义,将曹操和刘备三人,两路英雄,摆在了天下人的面前,两者均因此而天下闻名。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