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10) :紫砂矿的泥料如何分类(下)

意文


【正见网2019年11月10日】

各种类泥料所制成的紫砂壶

、【绿泥大类】:

1、本山绿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一般指黄龙山优质绿泥,原矿呈绿灰色致密块状,是紫砂泥中夹层中的夹脂,烧成后呈米黄色调,高温泛青绿色。

2、芝麻绿泥
呈青绿色致密块状,间夹星点麻子绿泥,成器后呈桃红色或黑砂质点夹杂米黄或是土黄色。故称为“芝麻绿泥”,有白麻子泥、红麻子泥。
红麻子绿泥烧制完成后,表面会有较多红色麻点状,偶而壶身表面会呈现分布不均的浅粉色气带滑痕实属正常。

3、墨绿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墨绿泥因矿料外观呈多种深浅的墨绿色调,故习惯称为“墨绿泥”,但决不是艳绿或亮绿色泽,而是泥绿色的天然墨绿色调性。各种矿料因矿层位置及上下泥层的差异,外观特征及烧成效果等也各有差别。

4.、梨皮泥
产于天青泥层的贴层,以泥中泥的形式存在。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淡绿色致密块状,较软易碎。因泥性较重,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经过高温烧制之后的颜色为米黄色调的梨冻色,胎质呈梨皮状,表面有透而不炫的细致莹洁感,色泽效果细腻。

四、【红泥大类】:

〔朱泥〕

1、黄龙山鹅黄朱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黄龙山鹅黄朱泥包裹在墨绿泥矿层与黄石岩壁中间,含矿量稀少,制作时泥性较重,难度较大,烧成温度范围较窄,变形较大,成品率较低。烧成后呈微暗红色,胎质温润,表面颗粒质感较强,色泽细腻是黄龙山朱泥中的极品,泥料极其珍贵!

2.、黄龙山朱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夹存于墨绿泥层与黄石岩层之间,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黄色、浅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泥性中带砂性,易碎不坚硬,矿料上有少量和墨绿泥贴层的淡墨色状,烧成后表面色泽细腻而不艳,胎质纯正温润,表面颗粒隐现而不凸兀,泥料非常珍贵!

3、黄龙山紫朱泥

产于浅表黄石岩层下部贴层,含矿量极少,易碎不坚硬,而矿料上有极少量的白色状及与黄石贴层的暗红色状带,故因烧成后胎质呈紫红色调,胎质坚结,表面颗粒隐现,故习惯称为“紫朱泥”。

4、赵庄鹅黄朱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矿料外观呈浅红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产于嫩泥层下部,含矿量少,表面有与青泥贴层的淡灰绿色状及少量亮黑色状。因泥色呈黄色微透红的鹅蛋黄般细腻,故习惯称为“鹅黄朱泥”,也有人称为 “金黄朱泥”。

5、川埠乡小煤窑朱泥

产于矿料嫩泥层下部,含矿量较少。矿料外观呈浅暗青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表面有镑色状及受下部煤层影响形成的黑色状,烧成后经泡养包浆其表面玉润呈暗红色,色泽纯正暗红。烧置过程易产生变形、起皱、起泡等缺陷。

6 、川埠乡小煤窑鹅黄朱泥

产于嫩泥下部贴层,含矿量极少。矿料外观质地均匀细腻,呈淡黄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因泥色纯正细腻如鹅蛋黄,故习惯称为“鹅黄朱泥”。

7、红卫村小煤窑朱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矿料外观呈浅暗青黄色(俗称咸菜色),泥性致密块状,较软易碎,表面有与上部嫩泥贴层的灰白色状。烧成后呈红色调,胎质坚结光润,呈细梨皮状的表面颗粒隐现,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8、金黃朱泥 : 趙庄沙山。

〔红泥〕

1、 黄龙山大红泥

翻拍自《宜兴紫砂矿料》

黄龙山大红泥属于稀有矿料,产于黄龙山浅表黄石夹层中的白泥泥层之间,偶然出现,矿料极其稀少。早期以大红泥烧成的壶颜色非常艳红,也被称为“大红袍”,这是一种溢美的形容词,并非有“大红袍”这种矿料。〔二〕

2、黄龙山红泥

产于黄石岩层下部,矿料呈浅青黄色致密块状,略坚硬,含有一定量的微细白色云母碎片,矿料上有锈色及锈片状。烧成后呈红色微透黄,胎质呈微梨皮状,砂质细密温润,色泽效果丰富。

3、黄龙山红泥(石红泥)

产于黄石岩层的夹层,呈多层状产出。烧成后呈红色略显暗灰,胎质比较疏松,存留的白色云母碎片也较多,表面较干涩,色泽效果略差。经高温呈暗红色。

4、川埠乡小煤窑嫩泥矿石黄泥(朱砂泥)

石黄泥属泥质细粉砂岩。一般产于嫩泥夹层,偶尔也产于嫩泥底部,含矿量极少。
烧成后表面似具有粉质感,胎质较疏松,注水时能随水位高低变色。这和《阳羡砂壶图考》中关于朱色变色壶的记载十分相似。

5、红皮龙

也称“野山红泥”,产于黄龙山浅表碎石层中,呈浅暗红色致密块状。矿料较为稀少,近年来市场少见,在很早前被视为上品紫泥。烧成后呈微暗红色,表面平整光润,胎质中红色砂点颗粒隐现,色泽效果比较丰富。

红卫村小媒窑朱泥  德宗壶

                                   
选壶看“泥形工”   好泥料是基础

评价一把紫砂壶,首先看的是泥料的优劣、真假。

紫砂壶是实用的艺术品,历代以来,但凡制壶名家,对紫砂泥料是非常讲究的。

买紫砂壶要考虑的顺序是“泥、形、工”:首先确认为优质本山紫砂泥料之后,其次才讲究茶壶的形式,所需的容量大小,最后才看工艺是否传统、是否优良。当然最后价格是一环扣一环的。

在紫砂市场和古玩市场一样,没有拍卖捡便宜这等事。但麻烦的是,花高价也不一定能买到真正的紫砂壶,是现今紫砂市场的真相。

有许多使用者,没有见过、拿过真泥料的紫砂壶,对于紫砂的“质感、手感、口感”无真实体验之下,网路文章爬得再多,一时半会儿也没能看懂泥料真假。如果您还没有真紫砂壶之前,能找到1980年之前的国营厂的老紫砂壶,或是用陶土壶、瓷壶来泡茶都可以,为了保障自身的健康,不要随便下手当今的紫砂壶。

(待续)

注:
〔一〕《宜兴紫砂矿料》是2009年地质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供从事紫砂研究和制作的专业人员作参考使用,教科书级的专业图鉴。
〔二〕“大红袍”紫砂壶是网路壶商最爱的仿壶对象,一年卖出几千万把假紫砂壶。

紫砂壺展示 : 唐韵紫砂提供

(待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