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岁 长寿日本锦鲤更胜全球人瑞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30日】

金氏世界纪录最长寿者是法国女性卡尔芒(1875-1997),享嵩寿122岁,等于是从清光绪元年生存到北捷淡水线通车那一年。不过卡尔芒的惊人纪录和日本锦鲤“花子”比起来,可谓小巫见大巫,因为花子活了226年!它生存的年代从清乾隆十六年开始,之后历经James Cook发现澳洲、法国大革命、全球人口跨越十亿大关、拿破仑惨遭滑铁卢、爱迪生发明灯泡、两次世界大战、阿姆斯壮登月、猫王和披头四叱吒乐坛等重大事件。

全球最长寿的乌龟是一只生活在印度的亚达伯拉象龟“阿维德塔”,它出生于西元1750年左右(中国清朝乾隆年间),并在2006年去世,活到256岁!不过动物界的“兽瑞”不仅有乌龟,格陵兰鲨、蛤类、鱼类都可能活超过200年,其中一种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作为观赏动物的锦鲤。

日本岐阜县加茂郡的东白川村附近,有一间位于御岳山脚的寺庙,鱼池中一只特别的雌性锦鲤花子于1977年去世,据信它出生于1751年,死时的年纪高达226岁。为何人们可以得出这个惊人的结论?这是因为鱼的年龄可以从其鳞片的环纹窥知一二,就像树木的年轮一样。

时间回到1966年,名古屋女子大学的科学家Masayoshi Hiro教授从花子身上的两个部位分别取下一枚鳞片,透过显微镜进行长达两个月的观察与分析,总算解开它的年龄之谜,显示其高龄实非虚传,这令花子在世的最后一名饲主Komei Koshihara感到十分惊喜。

花子生存超过两个世纪的消息,很快就在Koshihara上广播畅谈他如何从长辈那边接手照顾一池锦鲤之后传开,当时多数日本人都知道自己的国家出现了一只神奇的锦鲤。那一年,花子已经高龄215岁,重7.5公斤,体长约70公分。然而,11年后,花子告别了世界,Koshihara悲伤不已,对他来说,花子存在的意义早已超越宠物,而是一个传家之宝,更是动物界的奇迹。

一般来说,若妥善照顾、水质干净,锦鲤的寿命上看20~30年,人们相信花子异常长寿的关键可能有二:首先,花子很幸运,历代的饲主对它照顾无微不至;其次,Koshihara的祖先早年在鱼塘上建构沟壑,清净的御岳山泉得以长年注入池中,花子可开心畅泳,头好壮壮。

此外,科学家也发现,和花子共处一池的“室友”也不乏长寿鱼精,一只名为Aoi的锦鲤活了170年,而白色的Yuki也享141岁高寿,还有其他三条锦鲤,同样存活超过一个世纪。只不过跟“烈祖母”等级的花子比起来,其他“高祖母”等级的也就不足为奇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