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8) :黄龙山紫砂独具的特点

意文


【正见网2019年11月01日】

《长物志》记载:“以粗砂制之,正取砂无土气耳又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蕴”,上述为明代“文震亨”以紫砂壶泡茶总结的心得。

紫砂茶壶内外均不施釉,宜兴黄龙山紫砂独具有“双重气孔”结构的特性,透气不透水,并具有较强的吸附力,所以泡起茶来有“提香、蕴香”的功能,优于其他泡茶工具。

黄龙山紫砂具有那些特点呢?

老拚紫泥  竹节笑樱壶(唐韵紫砂)

第一、稳定性

紫砂壶的线膨胀系数〔一〕比瓷器略高,原料中较高的氧化铝含量,使紫砂壶具有抗热震性及较高的机械强度。

第二、延展性

氧化镁决定了紫泥、红泥的延展性,硅化合物决定了绿泥的延展性。良好的延展性使得紫砂泥烧成后表面晶光玉润的美感。因此,优质泥料的紫砂壶表面即便是颗粒感明显,摸起来也应该是抚之如玉的。

近年宜兴兴起手拉紫砂壶用的都不是纯正紫砂,必须加入高岭土等陶泥,以增加泥料的延展性。

第三、可塑性

紫砂的可塑性,比其他陶瓷或粘土允许成型的范围更宽,可任意加工成大小各异,不同造型的器物。制作时粘合力强,且不易变形和裂开,不粘工具且不粘手。紫泥单一矿料即可成型烧制品项繁多的紫砂器。

第四 、紫砂独有“双重气孔结构”


(网路图片)

紫砂的“双重气孔结构”与其所含石英成分紧密相关。紫砂的“紫”是指颜色;紫砂的“砂”是说明其性质,指复体的石英混合团结。“双重气孔结构”指的是紫砂泥微小泥团内部的气孔以及各种矿物结合面形成的气孔。

(网路图片)

一种是泥料在烧制的过程中,碳酸根先分解,释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形成气泡,收缩成断断续续的气孔,称为“链状气孔群”串连而导致开放。成因是在成型干燥过程中发生收缩形成的空隙,最终烧结时没有完全瓷化而存在,一般宽度在20微米以下,甚至小于10微米不等。

另一种气孔是在石英和硅酸盐颗粒集聚成的“结晶聚合体”中,则会堵塞于各颗粒间,使原本存在的空隙互不连通导致封闭。在内部的是闭合气孔,外部的是开放式气孔,因收缩不一致而形成的细微气孔,一般在1.3微米左右。

烧成后,“结晶聚合体”产生较大的收缩,它的周围又生成一层断断续续的气孔群,大部分属开口气孔,气孔率按其泥料不同颗粒细度及表面加工程度分别由3.35%至12%不等。

气泡开和封闭性二种气道并存称“隙泡结构”,便是紫砂材质独有的双重气孔布局。也就是说双重气孔的产生,既有紫砂泥自身结构的因素,也和紫砂壶烧结过程中,各种矿物收缩率不同有关。

显微下的紫砂结构

 
图:紫砂壶断层面的特殊结构(网路图片)

在显微镜下观察烧成的紫砂壶断面:“结晶聚合体”大部分由石英、赤铁矿和云母等多种矿物所构成,少量则仅由高岭石等单一矿物所构成。

“结晶聚合体”间的开放性气孔空隙粗大,气体可由此出入,“结晶聚合体”内的封闭性气孔空隙细小,水体由此阻塞。同时,由于气体的分子体积比水分子体积小很多,水蒸汽却可以通过气孔透出来。这也是人们常说的透气不透水。


 
图:圆圈中即为结构致密紧实的紫砂团粒结构(网路图片)

图:通过电镜扫描,观察到烧成之后的紫砂“结晶聚合体”结构。边缘即形成开放性气孔(网路图片)

 

图:紫砂壶胎的链状气孔群(网路图片)

 图:紫砂壶胎团粒结构及团粒内部的微细气孔(网路图片)

紫砂得天独厚的双气孔结构

明末清初的文学家“李渔”赞道:“茗注莫妙于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可知紫砂历代受文人喜爱的程度,因紫砂泡茶有别於其他茶器的特点,于明代起大为流行。

正因为有双层气孔的布局,使得紫砂壶气孔微细,密度高,对茶汁有吸附作用,有隔夜不馊,不夺茶香的特点,能延缓茶水的酸败变质时间。

独特的双气孔结构透气不透水,茶的水气在气孔内通过时,由于气孔蜿蜒崎岖,会部分在气孔壁残留,水蒸气蒸发后,茶物质会保存下来,这是紫砂壶留香的主要原理,也是“一壶不事二茶”的原因。

同理,使用的时间越长,附着的茶物质就会越多,久而久之,茶物质渗透到气孔到壶壁,慢慢改变了壶的颜色及质地触感,形成包浆,这是紫砂与其他陶瓷制品最关键的区别,正是紫砂壶能够变化万千的吸引人之处。

注:

〔一〕物理名词,有时也称为线弹性系数(linear expansivity),表示材料膨胀或收缩的程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