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6) :紫砂炼泥法和步骤解析

意文


【正见网2019年10月21日】

清代诗人汪文柏登临古阳羡后写下"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一丸土就是名闻天下享有“泥中泥”美誉的紫砂壶的唯一原料——紫砂泥,又有"五色土"、"富贵土"之美称。至今,世上尚未找到与之相媲美的矿土。

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的紫砂矿,是紫泥、本山绿泥和红泥这三大类的统称。紫砂矿具有高强度、抗热震性和透气性,以及优良的结合性和稳定的可塑性,因此能赋予紫砂茗壶手工成型、拍、压、塑、镂、刻等多种工艺技法。

古法练泥步骤解析

古人不懂紫砂的化学结构,只知其物理特性,用感官去感受,累积经验,掌握特性。不同特性的矿料用不同的方法练泥,紫砂的特性细微,千变万化的,没有一成不变之法,这就是为什么几百年来,紫砂泥的炼制方法全靠师徒制,没有书本知识传承。

矿层开挖出来的泥块状似岩石,俗称“生料”,是无法制壶的,需经过一系列的炼泥处理,才能成为制壶泥料。

古人在没有机械化设备的情况下如何练泥呢?

《阳羡茗壶系》记载“造壶之家,各穴门外一方地,取色土筛捣,部署迄,弇窖其中,名曰养土。取用配合,各有心法。”

第一步:选料

刚开采下的紫砂原矿(网路图片)

选料是决定紫砂泥料品质的关键环节,因紫砂材质内外不施釉,泥料的纯净与否,将直接影响烧成后的作品的色调和器表质感。

选料时,先把不同种类的矿料分类,分的越细致越有利于体现本质特性。剔除矿料中较明显的杂质物,如废土,锈片,夹石等,再把矿料摊晒在露天堆场稍做风化,待松散成小块状后,再经手工认真拣选。
开采千吨陶土,方能得一吨左右紫砂泥。

第二步:露天堆放、自然风化

(网路图片)

经过拣选后的紫砂料,要先露天存放3个月以上甚至数年,任其风吹雨打、日晒夜露冰冻,通过风化,使矿料逐渐分解称片状,也就是常说的“瓜片”。

并且由于雨雪的溶解作用,可部分溶解碱金属与碱土金属盐类〔1〕,使耐火度提高,以及提升外观色泽纯净度。

风化最好是历经冬夏两季,冬天主要起分散崩裂作用,夏天主要起闷料作用以增加矿料腐殖酸形成。矿料风化的时间越长,风化过程就越彻底。矿料在有氧分的条件下吸足水分,伏去火气,自然裂解,既可以形成腐殖酸,使泥性纯良,还可以增加矿料自然细度,有利于粉碎加工。

朱泥矿料属于嫩泥,为保留矿料中的颗粒含量,一般不进行风化处理,而是通过熟泥长时间的陈腐来改善泥料效能。

第三步:洗矿、分类

洗净分类的矿料(网路图片)

真正的黄龙山原矿伴生矿非常丰富,入水洗刷去除表面杂土后,矿料结构的层次一目了然。比如一块既有紫泥又有段泥的夹层原矿,入水后矿料变得疏松,可以将原矿进行不同矿料的分拣。而外山料不用洗泥这步骤,因为外山料的矿层结构较为单一,伴生矿少或者不明显。

风化后的原料在配料前,须要用人工剔除一些铁质、石灰岩、玄武岩等杂质。方法是用一块巴掌大的磁铁,在矿料里穿梭,就能吸出泥料中含铁成分的杂质。通常只能除去强磁性矿物,如金属铁、磁铁矿等,而有些弱磁性含铁矿物如菱铁矿、黄铁矿、黑云母、等较难去除。

黄龙山紫砂矿青段壶的铁熔点(唐韵紫砂)

黄龙山老朱泥烧成後自然出现的黑气与铁熔点(唐韵紫砂)

紫砂泥中的内含物以石英、高岭土、赤铁矿和云母为主,上述步骤不可能完全去除铁质,所以纯正矿料烧出来的紫砂壶成品,多少会有黑色的铁熔点,或是黑碳素产生的黑晕。这些情况并非瑕疵品,视为自然材质美。没有这些特征反而说明原料非由正常练制的,可能是通过酸洗去杂质的。

第四步:粉碎、过筛

古法练泥在这一步骤,量大时用石磨,量少时用石臼捣杵的,两种方式在成品上并无太大区别。


古法石磨粉碎(网路图片)

紫砂泥料粉碎分为粗碎和细碎:

粗碎:是在摊晒拼料时以人工击碎,也可以采用破碎机进行。
细碎:通常采用轮碾机或粉碎机,将碾盘上的物料进行反复碾压,同时也具混合泥料的作用。
放大镜观察下,石磨制出的颗粒接近圆形;电摩制出的颗粒呈不规则形。

(网路图片)

现在多使用筛分机来进行操作,省去了大量不必要的人工劳动,并大大提高了筛分效率。

粉碎后反复过筛,直到所有的矿料过筛成统一目数的粉末。筛孔有60目、40目、32目和24目〔2〕。

紫砂烧成後会因目数的不同,而产生质感的差异性(网路图片)

第五步:水拌、静置

(网路图片)

将过筛的粉末加水放置于圆底大缸中,浸泡半年以上,且需要不定时的捣泥,拌泥,让其分解和结合得更加彻底,使泥组织各部分均匀和润。直到用手抓起后不黏手并留有指纹,而且指纹在两个小时后还清晰可见,不变形,则达到制壶所需的可塑性。

古时候和泥需用“无根水”(雨水)。若使用自来水,水中的净化剂成分,在烧制过程中会随着水分的挥发在坯表面形成盐析,使成品色泽变杂。现在一般练泥厂都使用井水来和泥。

第六步:陈腐

加水搅拌均匀制成制成约宽六寸、长一尺之湿泥块,放入不透日光、不通空气荫暗潮湿处(地窖),这个存放的过程就是紫砂泥料陈腐的过程。也称为陈化、困泥、养土、困料、储泥。

陈化、困泥、养土、困料、储泥(网路图片)

泥料在潮湿而不透风的环境中起物理、化学变化之后,可使泥料的性能得到以下改善:

1.有利于泥料氧化和水解反应的进行,同时兼具细菌作用,促使有机物的腐烂,并产生有机酸。泥料中的有机质成为胶状体后,增加泥料的粘性,利于制品的成型与烧成,不容易开裂和变形。

2.泥料的黏土颗粒在充分水化的状态下,进一步的氧化还原反应,促进泥料破裂,使其松散而均匀,颗粒的棱角钝化,因此在烧成后“水色”佳,容易泡养,会呈现“紫砂如玉”般的质感。

陈腐时间越长越好吗?

陈腐的时间一般为一年以上,不一样的泥料陈腐时间有所不同,依据其粘性以及制作时的难易程度为标准。可以通过试片的烧制来判断是否到位。既掌握了烧制的温度,也能判定它的陈腐的时间。

陈腐时间不见得越长越好,比如一些嫩泥矿,如朱泥,陈腐时间如果过长,颗粒易出现溶解现象,成品颗粒质感就会减弱。

所谓泥料的新、老,不是指的陈腐时间,是指矿土出矿的时间。另一种物理矿物的说法是跟其形成的时间有关,紫砂矿脉愈下层它形成的时间越久,愈上层的矿脉形成就愈新时间较短。

泥料的陈腐不是这么简单扔在角落不管,那可能陈腐不到位,陈腐30年和陈腐1年并没有区别。

因为陈腐过程中要工人们不定期的查看泥料水分的情况,没水了就要添水。这一上一下的,几百上千斤的工作可不是简单的活儿。

(网路图片)

陈腐超过五年,泥料过度氧化烧出来的壶会有“花泥”现象。即使在二、三十年前,紫砂还不被热捧时,堆在房间里陈腐的泥料也不会超过五年。

网路上一些卖家的说法,“陈腐几十年老料”,放漏捡漏、听听就好,可别当真。

第七步:捶泥

陈腐过的泥块还需再用木锤捶打,逐渐排除泥中的空气,以加强泥料的韧性。

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还是沿用明清的老方法,把晒干捣碎的泥团围成一圈,用河水冲洗,人站在里面不停地踩踏,直到泥料软硬适中。到60年代后期开始采用机械粉碎机、搅拌机、真空练泥机。

机械真空练泥的过程:

机械真空练泥机(网路图片)

泥料通过真空练泥机挤压,彻底排除空气,令其组织更均匀,致密度和可塑性更好更易成型,也提高了坯件的干燥强度和机械强度。省工、省时、省力,提高生产效率。也是现在紫砂练泥大多采用的方式。

但缺点是其颗粒呈定向排列,泥料中潜伏着应力会在高温烧成中释放出来,使坯件各部位呈不均一的收缩,从而引起制品收缩、变形率加大。

(网路图片)

手工练泥的过程:

手工练泥是将泥料放置泥凳上,用大木槌按一定的顺序进行反覆捶打、挤压,或是采用脚踩踏的方式直到用刀划过后能看到泥料断面发亮,表示空气已基本排除,否则烧成后极易产生气泡。与揉面团原理相似。

手工泥的成品特点。其颗粒质感饱满,且颗粒粗中带细,细中有粗,完美保留了不同伴生矿的结构层次感,器表的肌理颗颗分明,胎质富有滋润的光泽质感。疏松的内壁因泥料矿物组成因素而形成的空隙,具有较优的气孔率和吸水率。这种原汁原味的颗粒特质与现代练泥的粗目数有着本质的区别,老味十足。


采用手工炼泥法的黄龙山老朱泥(唐韵紫砂)

经过几十年工业化生产后,人们已经逐渐认识到原始的手工泥料比机制泥料更能体现紫砂的本质和特性。近年来,一些高档紫砂作品的制作用料又开始恢复到原始的手工练制程序。

注:
〔1〕    碱金属与碱土金属盐类
碱金属是指在元素周期表中ⅠA族除氢(H)外的六个金属元素,即锂(Li)、钠(Na)、钾(K)、铷(Rb)、铯(Cs)、钫(Fr)。
碱土金属指ⅡA族的所有元素,共计铍(Be)、镁(Mg)、钙(Ca)、锶(Sr)、钡(Ba)、镭(Ra)、*(ubn)七种。

〔2〕网目就是2.54厘米(1英寸)长度中的筛孔数目,简称为目。目,就是衡量颗粒大小的单位。目数越大说明颗粒越小,目数越小说明颗粒越大。

圖片來自網路 、唐韻紫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