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智慧;明德慎罚的智慧

华翰 整理


【正见网2019年10月04日】

明德慎罚,就是阐明道德,重在用德性教化民众,谨慎施法的意思。中国古代治民,一贯崇尚恩威并用,宽猛相济,勤于感化,严于立法。吕氏则侧重于道德仁义的感化作用,主张太上以德,其次以赏罚,认为治理国家和天下,莫如以德,莫如行义,以德行义,不赏而民劝,不罚而邪止。严罚厚赏,则无法从根本上教化民众,无法改变民众的恶习。
    
神农、黄帝时,重在用德性教化民众,顺应人之常情,潜移默化,改善民众的面貌和习俗,他们身隐不现,却功绩卓著,形体已死,却声名远扬。根本没用严罚厚赏。严罚厚赏,是衰亡社会的政策。    
    
三苗不归服,禹要请示攻打它。舜说:“用道德感化,就可以使其归服了。”结果实行德政三年后,三苗就归服了。孔子听说此事后,感叹道:“通晓道德感化,则孟门、太行两座大山,算不得险峻。”周代庙堂里,把象征武力的金属器具,陈列到后面,用以表示先行德义,而后不得已,才用武力。舜就是这样做的,他不轻易动用武力的智慧,直接启迪了周代。
    
韩国修筑新城墙。限15天完成。段乔主管土木工程,有个县延迟了两天才完成。段乔将这个县的主管官员,囚禁起来。封人子高,知道后,去拜见段乔,邀请段乔,一同登上城墙,左右张望着赞叹:“这城墙修得真漂亮啊,算得上一大功劳了。在修筑这样漂亮的城墙、建立这样大的功劳过程中,能做到不惩罚或杀戮一个人的,自古及今还未曾有过。”待封人子高,离开后,段乔派人,连夜就释放了那个县官。显然,这是子高用明德慎罚,激将和开导了段乔,段乔受到了启发,才改错放人的。

晋国大夫栾盈,犯了罪;晋正卿范宣子,在处罚栾盈时,不仅罪及犯人之友羊舌虎,并杀了他,而且,诛连犯人之友羊舌虎的同父异母兄弟叔向,将叔向抓入官府为奴,戴上刑具。祈奚于是去拜见范宣子,而劝说道:“善于治理的人,只适度赏赐于人;谨慎施刑于人。过度赏赐,怕奸人得利;随意施刑,怕好人遭殃。如果因偶然不幸,无法避免过错,则宁可用重赏,而使奸人得利,也不能滥施刑罚,而冤枉了好人。尤其不能一人犯罪,诛连左右。所以尽管尧杀掉了刚愎自用的鲧,而在舜时,还是重用了鲧的儿子禹。周施刑罚杀了管叔。却仍然重用了他的弟弟周公。这就是不随意诛连,谨慎用刑。”范宣子明白了这一番“明德慎罚”的道理,便释放了叔向。
    
明德慎罚,是融汇和吸收了庄子、儒、墨等多家智慧,针对法家片面的严刑峻法,所提出的治民策略,张扬了人道精神,从深刻和长远的角度考虑,不失为合理的教化民风之术。

(源自《吕氏春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