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现新塑胶降解法 铁氟龙炊具引食安疑虑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21日】

印度团队最近发现一种环保的塑胶降解方法,只要把金属离子和铁氟龙等塑胶材质放在摄氏70度的葡萄糖溶液中搅拌几天,就能降解成塑胶分子,引发含铁氟龙炊具的安全疑虑。

这个由印度理工学院马德拉斯分校(IIT Madras)化工系教授普拉帝(Thalappil Pradeep)领导的研究团队,已把上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永续化学工程”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Engineering)上。

研究人员提醒,由于现代许多炊具都涂有具耐热、绝缘、化学惰性及物理稳定性的铁氟龙(聚四氟乙烯,),类似降解的化学反应也会出现在炊具上,这将导致食物含有微量塑胶或塑胶分子。

普拉帝告诉印度人报(The Hindu),研究人员拿着涂有铁氟龙涂料的磁力搅拌棒,在装有摄氏70度、且含1000ppm(百万分之1浓度)葡萄糖溶液和金箔的烧杯中搅拌15天。

普拉帝回忆说,过了几天后,他们发现一些异常现象,在溶液表面上漂浮着一些发着红光的碎片,经分析后,这些碎片含有金外,也含有氟碳聚合物(fluorocarbon polymer),研判这些氟碳聚合物是铁氟龙在经过相关作用后而产生。

因此,研究团队又尝试不同的铁氟龙型态,如铁氟龙塑胶粒、铁氟龙胶带、铁氟龙盘等,重复上述的实验,也使用不同的金属,如铜、银和铁等,都获得相同结果。

普拉帝指出,这显示原来非常稳定的铁氟龙可透过搅拌摩擦而电降解为分子。

他解释说,当葡萄糖溶液与在其中的金属被不断搅拌时,金属首先从表面渗出离子,而铁氟龙则在被搅拌时因摩擦产生电荷,这时铁氟龙带负电,会吸引带正电的金属离子,经交互作用进而导致金属与铁氟龙相结合。这种情况随着搅拌而愈来愈多,铁氟龙降解为分子也就逐渐增强。

这篇论文的第一作者、IIT马德拉斯分校研究人员纳格(Abhijit Nag)表示,研究团队又尝试对聚乙稀和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进行同样实验,也获得类似结果。

人类经常乱丢塑胶垃圾而流入海洋,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海洋有大量金属离子,海浪也会产生搅拌作用,这将会导致上述塑胶降解状况发生,可能是海洋产生微塑胶和塑胶分子的途径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