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空气污染可能危害胎儿健康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9日】

新的证据表明,空气污染颗粒可能会穿过母亲的胎盘并可能触及子宫内的胎儿,从而增加了胎儿未来健康问题的可能性。

CNN报导,欧洲研究人员发现,当孕妇吸入黑色碳颗粒时,有害颗粒可以从肺部进入胎盘并可能直接触及到胎儿。

研究称,接触受污染的空气就像每天吸烟一样。一些空气污染颗粒由化石燃料燃烧产生,例如柴油动力汽车或煤炭燃烧等。

专家们之前认为,空气污染颗粒难以穿透母亲子宫里的胎盘。但去年在英国五名孕妇的胎盘中发现污染物之后,这项研究首次表明情况并非如此。

哈瑟尔特大学(Hasselt University )科学家周二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该研究调查了25名在比利时哈瑟尔特(Hasselt)市分娩的非吸烟女性。胎儿出生后,研究人员立即收集了这些女性的胎盘。他们在面向胎儿的胎盘内侧,发现黑碳在那里累积。这一研究结果证明,胎盘实际上允许像黑碳这样的颗粒穿过。

怀孕期间女性接触的黑碳越多,胎盘中的黑碳就越多。

该研究警告说,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黑碳颗粒一旦进入胎盘,该颗粒是否可以直接传播到胎儿。

黑碳颗粒有着各种来源:汽车、发电厂、家用煤炉,煤油灯以及用于农业的农田露天焚烧等。

2017年的一份报告还发现,伦敦道路交通中的废气和烟尘可能导致婴儿出生时体重过轻。同样在伦敦进行的2018年研究发现了与哈瑟尔特研究相似的结果,但尚未确定颗粒成分,研究人员只能推测污染颗粒是碳。

由于污染对母亲的影响,专家们之前普遍认为,空气污染可造成胎儿流产增加,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等现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