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5) :带你下井去看紫砂矿层

意文


【正见网2019年10月09日】

早期的黄龙山矿区西段(网路图片)《宜兴紫砂矿料》(地质出版社)

黄龙山紫砂泥矿井列入“文化保护”

由于紫砂矿产是不可再生性资源和几近疯狂的滥采,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紫砂泥矿井于2014年列入江苏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中国唯一被列入文物保护的紫砂泥矿井。同时也可以说是世界唯一。

矿井是多种泥层的组合

紫砂矿料并非孤立存在的,它大多赋存于黄石岩层下部的甲泥矿层中,呈多种泥层的组合,有深有浅。泥层厚度一般在几十公分到1公尺左右,有的仅数公分厚。紫砂矿体一般呈“透镜状”、“穴状”、“薄层状”等形态,杂生于甲泥矿内,所以紫砂泥又有“岩中岩”“泥中泥”之称。

夹层中的紫砂矿(网路图片)

有人将它归类细分为 :

“泥中泥” : 紫砂泥层之间的夹脂(也称绵头),如天青泥的夹脂梨皮泥,降坡绿泥的夹脂降坡红泥称之。
“岩中岩” : 采出时大多呈坚硬、半坚硬的石块状,因产于矿层石英顶板、底板之间,故称之。
“岩中泥” : 是夹存于黄石岩层中间的一层紫砂矿料,质地较软,如朱泥、紫泥等均有这种形态产出数量极少。

因紫砂矿料是以多种夹层形式存在,采掘时通常可以顺层剥离,分类选取,部分矿料因上、下不同泥层呈融合共生状,这矿料一般作为团泥类单独选取。

(网路图片)

各种紫砂矿料在矿层中的分布没有绝对

由于地质成因的多变,各种紫砂矿料在矿层中的分布并没有绝对统一的标准,即使是同类矿料,由于出产矿区、矿层的不同,在泥层中的位置也会有所不同。

如绿泥一般产于龙骨下部贴层,但有时却产于其他泥层之间;紫泥在矿层中一般产于乌泥下部,但有时却出产于团泥下部。

所以现在一般按采掘时矿层的深浅状况给矿料进行基本分类。
浅层矿料,如山体浅层采掘出产的矿料;
中层矿料,如一号矿井、二号矿井、三号矿井、台西矿井、台西露天矿;
深层矿料,如四号矿井、五号矿井深井采掘出产的矿料。

黄龙山矿区主要矿层分布及开采剖面图

 
黄龙山台西矿区,是紫泥、底槽青、野山红棕紫泥、绿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台西矿区,是中层紫泥、嫩紫泥、绿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矿层状况根据所处位置的不同会有一定的差异。
 
台西矿区黄龙山南面山体,是中层紫泥(南山紫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台西矿区浅表层,是浅层紫泥(皮青)、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台西矿区浅表层,是浅层绿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台西矿区浅表层,是红皮龙(野山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浅表层山体,是大红泥、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西端的青龙山甲泥矿,是绿泥、红棕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宝山矿区北侧的浅表层山体,是降坡绿泥、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宝山矿区浅表层,是朱泥、绿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宝山矿区东面浅表层,是红泥、墨绿泥、朱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黄龙山东南面的蠡墅大水潭矿区北侧,是天青泥、梨皮泥、青灰紫泥、团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该矿层是少见的竖层结构。

 
赵庄沙山,红卫香山一带主要嫩泥矿层分布及开采剖面图

 
该矿层主要位于赵庄、红卫一带黄石山体,是朱泥、青泥、嫩泥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以上矿层剖面图来自网路图片)《宜兴紫砂矿料》(地质出版社)
该矿层主要位于赵庄、红卫一带露天嫩泥矿区,是朱泥、石黄泥、嫩泥及石黄(石红)等矿料的主要出产矿层。

(待续)

(网路图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